健康至上 生活復常

(林健鋒 香港立法會議員)

政府流感疫苗計劃正展開,我本周亦與立法會議員一起接種,一同呼籲市民盡快打針。政府積極擴大流感疫苗的資助範圍,鼓勵五十歲或以上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學童接種疫苗,既保障健康,亦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近年每當流感高峰期,住院和死亡個案高企之際,市民才慌忙「搶針」,而且接種疫苗後身體需要兩星期才會產生抗體,因此早日接種方能有最佳保障。

今年全社會的主要工作,就是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早日建立疫苗屏障,讓市民生活早日恢復如常,爭取盡早通關。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都經過嚴格科學論證,安全可靠。然而,即使商界提供疫苗獎賞,香港仍有不少人拒絕接種,令整體接種率遲遲未能達至更高水平。所以我們要繼續鼓勵市民配合,為自己、為社會,早日打針。

香港要爭取內地同意恢復通關,理所當然要實施聯防聯控機制,務求達致相若的防控水平,令通關不會帶來額外風險。一方面我們要繼續提升接種率,另一方面亦要主動檢視現有防疫措施,盡量保持一致。

新冠病毒詭異難測,稍一不慎就會讓病毒有機可乘,短時間內傳播甚至爆發,即使內地採用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依然會有零星個案。

而內地多次成功應對的方法是封區檢測,以及追蹤到患者過去一段時間的行蹤,要求所有曾經共處的人進行核酸檢測。迅速應對的關鍵是健康碼,在最短時間追蹤到所有潛在的患者,盡早截斷傳播鏈。

要進入其他地區境內,就要遵守相關的入境要求,早前英國要求新冠針卡要印載出生日期,特區政府隨即更新電子針卡資料,又提供紙本針卡供市民更換。我們要與內地通關,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必不可少,但香港健康碼已講了一年多仍未見蹤影。任何事物都要經過實踐才能驗證成果,特區政府應盡早推出香港健康碼,讓有通關需要的市民自行安裝,盡早熟習。

疫苗與健康碼都是經過科學論證、有效實用的工具,目的是守護健康,保障社會。抗疫已近兩年,通關仍然未有期,政府要轉守為攻,果斷調整抗疫措施。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