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生新宿舍開幕 綠色技術助省水省電

為解決香港科技大學研究院學生宿位緊張問題,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向科大捐助逾1億7,600 萬港元,支持興建「賽馬會集賢樓」。新大樓今天正式開幕。主禮嘉賓包括馬會副主席利子厚、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科大校長史維。

利子厚表示,致力協助青年人發揮所長,在增進他們的技能、知識和能力的同時,亦希望培養青年人關愛社會,與馬會一起建設更美好香港。他續指,新大樓前瞻性的設計,不但配備最新的綠色技術,亦展現科大的創新精神。

現屆研究院宿生、來自菲律賓的 Ginbert Permejo Cuaton指,對一些國際學生來說,在國外生活和學習可能會讓他們怯步,然而入住「賽馬會集賢樓」後不再感到害怕。

位於科大校園南的「賽馬會集賢樓」樓高8層,設有無障礙設施,為學生提供超過 500 個宿位,並為舍監、宿舍導師及員工提供住宿。新宿舍會為來自超過 60 個國家及地區的研究院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體驗,並舉辦活動促進學生交流及服務社區。「賽馬會集賢樓」的環保設計,更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暫定鉑金評級,包括採用互動式智能電錶系統監測宿舍實時用電量,從而鼓勵節約能源,並提升學生對整體能源消耗情況的認知。加上雨水收集系統、屋頂太陽能熱力收集板、節流水龍頭及洗衣機、以及節能電器等,新大樓跟其他樓面面積和入住率相若的建築物比較,預計每年能節省約4成半的耗水,以及兩成六的用電量。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