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網新王將誕生

諾里(上圖)和巴希拉什維利(下圖)將在印第賽男單決賽中一較高下。法新社

ATP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16日結束兩場男單半決賽爭奪,英國新「一哥」諾里直落兩盤,橫掃迪米特洛夫,追平迪祖高域紀錄的同時,與格魯吉亞老將巴希拉什維利會師決賽。這意味著印第賽事即將誕生新王。

本屆印第安維爾斯賽冷門不斷,費達拿、納達爾和迪祖高域三大巨頭集體缺陣,第4巨頭穆雷早早出局,世界第2、新科美網冠軍梅德維傑夫、奧運冠軍小茲維列夫、法網亞軍西西帕斯全部無緣四強,征戰半決賽的4名球手世界排名均在TOP25之外,這是自1990年大師賽創立歷經280站賽事以來的第一次。四人也都是首次亮相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半決賽,是自1999年來賽事首次。
諾里與迪米特洛夫之戰呈現一邊倒態勢,新「一哥」首次亮相印第安維爾斯站半決賽毫不怯場,首盤6:2大勝拔得頭籌,次盤6:4結束戰鬥,今年第6次入圍ATP男單決賽,從而超越魯德、梅德韋傑夫和西西帕斯,追平迪祖高域紀錄,並列本賽季第一。
不過在決賽勝率方面,諾里有些慘不忍睹:5進決賽僅在洛斯卡沃斯公開賽奪冠,其他4站全部丟冠。
諾里的決賽對手是巴希拉什維利,後者和弗里茨的半決賽更加激烈,兩人纏鬥100分鐘才分勝負。格魯吉亞「一哥」首盤與東道主選手戰至搶七戰7:5險勝;次盤,弗里茨士氣低落無力挽回敗局,3:6再敗慘遭橫掃出局,他本賽季巡迴賽半決賽5戰皆負,再度與決賽無緣。
作為本屆賽事最大黑馬,巴希拉什維利有望在決賽中KO諾里成為新王,一定律預示他奪冠基本穩了:2018年至今,格魯吉亞人5進ATP決賽全部奪冠,勝率100%,這是「亞軍專業戶」諾里難以比擬的。
女雙方面,謝淑薇與比利時名將梅騰斯以7:6(7-1)、6:3擊敗俄羅斯的庫德梅托娃及哈薩克女將萊巴基娜奪冠,繼溫網聯手封后後,再添一座冠軍,兩人將共享獎金41.45萬美元。
謝淑薇分享當初與邀請梅騰斯搭檔的過程,「我請她跟我一起打雙打,我說求求你了,回答我說好」,她笑著形容這段過程,猶如向女友求婚一樣。儘管沒有鮮花和戒指,但梅騰斯後來也同意謝淑薇提出組成雙打的請求。
謝淑薇繼2014、2018年後,再度在印第賽高捧女雙金盃,而她三度奪冠的搭檔都不同,前2次分別為名將彭帥、捷克女將斯特里科娃。
「和不同搭檔合作,真的很有趣,當你打單打時,你不太了解她們。」謝淑薇透露,雙打讓她結交不少朋友,像特里科娃、還有很多女孩,而通過不同搭檔,也讓她經歷不同比賽和過程。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