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三傑踏上太空征途 駐留半年寫最長紀錄

翟志剛(左)、王亞平(中)和葉光富(右)出征。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凌晨(十六日)零時二十三分成功在酒泉發射升空,三名太空人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將進入中國太空站,展開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打破中國人逗留太空最長紀錄。王亞平更會成為首位進入中國太空站及進行出艙任務的女太空人。神舟十三號是中國太空站驗證階段的最後一次飛行任務,將進行兩至三次出艙活動,為明年太空站三艙合體做準備。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神舟十三號展現了中國為載人航天探索作出的新努力、新貢獻,「期待除夕守歲時,能夠第一時間聽到我們的同胞來自太空的祝福。」

  「三,二,一,點火!」今天凌晨零時二十三分五十三秒,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隨着「逃逸塔分離」、「一二級分離」、「整流罩分離」、「船箭分離」等口令回報,標誌神舟十三號成功發射,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飛向中國的太空站。

  「神舟十三號報告:座艙環境正常,航天員感覺良好!」指令長翟志剛向地面指揮中心報告。首次升空的葉光富將手上的工作手冊拋到面前,首次感受失重的奇妙。

  在昨晚九點四十分,酒泉衞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了太空人出征儀式。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上將下達命令,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太空人領命出征。隨後在民眾夾道歡送下,三人乘車前往發射點,正式開啟為期半年的「太空出差」。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常務副總理韓正、副總理劉鶴等國家領導人在北京飛控中心觀看了神舟十三號的發射過程。

  與神舟十二號任務相比,神舟十三號任務主要有五大不同。一是載人飛船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方式,首次徑向停靠太空站;二是屆時中國太空站將實現核心艙、兩艘貨運飛船、一艘載人飛船共四個飛行器組合體運行;三是太空人將首次在軌駐留六個月,這將是中國太空站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四是中國女太空人將首次進駐太空站,王亞平也將成為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太空人;五是開展更多的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此次神舟十三號飛船飛向天和核心艙,依然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技術,發射升空後最快僅需六點五小時就能與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但是,此次對接方式有所不同。神舟十二號是從水平方向與核心艙對接,神舟十三號要從核心艙下方進行對接,難度更高。

  此前,神舟十一號完成了在軌駐留一個月,神舟十二號實現在軌駐留三個月,不斷刷新中國載人飛船在軌停留時間紀錄,而此次神舟十三號將與太空人一起駐留約六個月,為後續太空人員半年一輪換的任務規劃奠定基礎,意義重大。

  「不到一個月前,我們歡迎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勝利凱旋。明天(十六日)凌晨,我們將再次懷着激動的心情目送神舟十三號飛向太空。」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說,這不僅生動詮釋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中國載人航天精神,也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太空敢於追夢、勇於探索、永無止境的科學探索精神。

  趙立堅說,神舟十三號任務展現了中國為載人航天探索這一人類共同事業作出的新努力、新貢獻。中方將繼續加大載人航天領域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和廣度,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我們期待除夕守歲時,能夠第一時間聽到我們的同胞來自太空的祝福。」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