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 以自然實驗獲諾貝爾獎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Joshua D. Angrist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與另外兩位學者分享。PAT GREENHOUSE/GLOBE STAFF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10月11日,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位勞工經濟學家因其在推進自然實驗方面的工作而獲得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該實驗將經濟理論應用於現實生活場景,作為研究因果關係的一種方式。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將獲一枚金牌和大114萬元獎金。
美聯社和波士頓環球報報道,約書亞•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因其跨越數十年的工作而獲獎,這些工作試圖通過經過驗證的研究來回答現代政治討論的癥結所在的複雜問題。
安格里斯特在虛擬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最大榮譽。這是我人生的一個高峰。
安格里斯特與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家圭多•W•伊本斯(Guido W. Imbens)分享夢寐以求的獎項的一半,安格里斯特與他一起進行部分研究。
安格里斯特的另一位合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家大衛•卡德(David Card)憑借對最低工資和移民的開創性研究獲得另一半獎金。
該獎項表彰安格里斯特的實證研究,旨在回答有關因繼承財富或教育水平等社會變量而分離的人群的問題。他與已故的艾倫•B•克魯格(Alan B. Krueger)合作,嘗試量化教育的財政收益,使用所謂的自然實驗,他和他的其他獲獎者被認為有助於快速推進這種研究類型。
在那個實驗中,Angrist和Krueger比較了受教育程度略有不同的人,因各州關於學生輟學年齡的法律各不相同,並繪制與他們終生經濟收入的相關性。
為此,他們必須分離出某些也會對收入產生影響的社會變量。兩人得出的結論是,一年的教育差異導致收入差距約為9%。
在解釋他的工作時,Angrist指出圍繞特許學校對教育成果的影響正在進行的辯論。他說,必須考慮公立學校和特許學校學生的每一種社會情況。他說,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上特許學校的人正在做出選擇。有時,他們還需要經過篩選過程,其中涉及多個申請,最終可能還需要抽簽。所以我們會說,這些都是混雜因素。
獎項委員會表示,Angrist與荷蘭出生的Imbens一起幫助為自然實驗等實證研究奠定可靠、透明的框架。
另一位獲獎者卡德使用自然實驗來挑戰勞動經濟學中長期存在的理論。1994年與克魯格共同撰寫的一篇論文駁斥提高最低工資會降低就業率的觀點。在新澤西州提高最低工資後,他們通過對賓夕法尼亞州和新澤西州邊界附近的快餐店的研究得出這個結論。
Card還使用實證研究得出結論,移民對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的就業水平幾乎沒有影響。
Angrist已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福特國際經濟學教授十多年。在加入該研究所前,他是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一名教員。
在匹茲堡長大,Angrist提前一年高中畢業,並在上大學之前在州立精神病院工作。
他後來在俄亥俄州歐柏林學院學習經濟學,然後在普林斯頓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