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泰責白思豪沒徵詢家長意見 莫美倫指馬泰認同市長教育方針

莫美倫在昨日集會上不單炮擊市長,同時也公開批評競選對手馬泰,對教育議題不認真。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因為市長取消天才班引發第一選區兩位市議員候選人馬泰及莫美倫在教育議題上再度白熱化,馬泰指責市長沒有徵詢家長意見,莫美倫則指馬泰參政理念根本是認同白思豪的教育方針,只是玩弄文字遊戲來誤導選民。
百多名中外人士12日抗議市長取消G&T計劃,選區涵括華埠的獨立黨候選人莫美倫是主講者之一,馬泰雖然沒有出席抗議活動,但派了助選人在現場派發傳單,申明自己立場。
馬泰傳單上指出,市長在10月8日與家長零溝通情況下突然宣佈明年終止天才班項目表示震驚和憤怒,與之前在華埠興建社區監獄和蘇豪土改計劃一樣,白思豪政府又一次無視社區意見,在任期最後時刻大刀闊斧地推進他自以為是的改革,改革紐約市公共教育系統對社區產生嚴重且深遠的影響,一個任期僅餘三個月的跛腳鴨市長不應作出這個決定,他呼籲白思豪把改革教育的責任交由下任市長,在新市長與家長、教師及學校充份交流下再做決定。
但是莫美倫則指出,在她競選市議員之前,五年來,無論是在學區委員及家長會,她都從未缺席,甚至與各族裔家長桿衛SHSAT及G&T計劃,無數次在紐約及奧本尼示威遊行及向政客進行遊說,從未見過馬泰,未知他為教育桿衛權益的依據在那裡。
馬泰11日向媒體說,在填寫NYC Kids PAC問卷調查時,只能在「是」與「否」中選擇,無法充份表明自己立場,莫美倫說,在疫情一整年期間無數次線上候選人論政會,馬泰有充份時間及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他選擇迴避,因為他獲得激進派民主黨的支持,他不能明確在教育上採保守立場,正如他多次公開說要「刪減警察經費」,但在華人社區面對針對亞裔仇恨犯案卻反口說「反對刪減警察經費」,同出一轍。
法國移民Stephane Lautber說,他是因為孩子的教育而認識莫美倫,並且因為教育議題成為朋友,莫美倫的先生是南美移民,因此她深明移民對教育的重視,也明白英語非自身語言的困難,在爭取及熟識教育問題上,莫美倫與馬泰是高下互見。
家長林小蓮說,無論是教育上的SHSAT,G&T,警察經費或是社區監獄,馬泰及其團隊均在玩弄文字遊戲,華人力挺馬泰是因為他是反社區監獄的領軍人物,然而卻許多人不知道,馬泰是個反對監獄制度的人,在全面反監獄的理念下反對社區監獄就自然而然,但是華人成為仇恨犯罪的受害族群,華人社區真是認同全面反對監獄制度嗎?
林小蓮說,候選人的政綱無論是保守或進步,向選民誠實交待信念是最基本的參政道德,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能維持多久,玩弄文字遊戲與欺騙選民有甚麼分別?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