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身份無救濟疫情中冒險工作 新澤西州無證華人面臨困境

紐約大學法學院移民政策學會辦公室總監奇史迪等向紐約地區少數族裔媒體介紹新冠疫情對移民的影響。視頻截圖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在疫情中,許多少數族裔受到不成比例的影響,無證移民更是因身份原因無法獲得各種政府提供的救濟,面臨艱難的處境。陳阿力(化名)是一名在新澤西帕特森(Paterson)某中餐館工作的無證移民。在疫情中,雖然他對於繼續工作暴露在新冠病毒風險下感到擔憂,但為了糊口,他仍堅持一周工作六天。陳阿力說,「我不能不工作。因為我的移民身份問題,我不敢去申請公共救濟,我不想給自己惹麻煩。」陳阿力是許多新澤西無證華人移民的縮影。

據移民專家估計,新澤西大約有42萬5千名無證移民。像陳阿力一樣的無證移民中,有許多人在疫情中從事一線或必要工種,他們遭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尤為嚴重。
公所名譽主席鄭時甘與陳阿力相識,他對於陳阿力這樣的遭遇經濟困難又無法申請政府救濟的無證移民感到同情。新澤西的華裔社區領袖表示,很多華裔無證移民沒有健康保險以及所需的醫療照顧。其中不少人因擔心自己的身份會進入政府系統,而不敢前往公共診所,有的人則依靠中藥去預防新冠,雖然中藥並未被證明對於治療新冠有效。
新澤西福建同鄉會會長李世群表示,「其實大部分華人一般都不會想要只靠喝中藥來保護自己不被新冠感染,但一些無證移民這樣做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他們沒有健保。」此外,還有社區領袖指出,對於在餐飲業工作的華人移民,即使是有身份,也面臨申請政府救濟的重重障礙。
一位不願具名的僑領指出,當餐廳在疫情高峰期被勒令關閉時,一些有身份的華裔移民並沒有申請失業救濟,「因為很多餐館工是領的薪水是現金,這讓他們在疫情期間準備申請救濟所需的文件時難度變大。」
根據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合作媒體中心(CCM)的數據分析,新澤西約有160萬人所在的家庭中至少有一個非美國公民。約有32%的新澤西一線工人為移民,其中29%的雜貨舖工人為移民、31%的醫療保健人員為移民、56%的樓宇清潔服務人員為移民。
在疫情前,新澤西75萬4千名失業者中有33萬人為非美國公民,他們沒有政府或私人企業提供的健康保險。而如今,新澤西有106萬人失業,其中46萬3千人為非美國公民。
紐約大學法學院移民政策學會辦公室總監奇史迪(Muzaffar Chishti,音譯)指出,在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從疫情中恢復之時,新澤西數百萬移民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移民仍面臨著極高的食物缺乏保障、失業和被逼遷的問題。

新冠暴露了許多不平等之處

奇史迪說,「我們意識到新冠暴露了我們國家許多不平等之處,尤其是移民群體面對的不平等。不成比例的一線工人是移民,不成比例的移民也成為新冠的受害者。」
移民組織Make the Road新澤西組織總監莫西(Nedia Morsy,音譯)指出,今年9月標誌著新澤西繳稅的無證移民已經第18個月被排除在政府救濟之外,「新澤西有著全國第四大無證移民人口,他們每年為新澤西州和地方繳納月6億元的稅收以及超過10億元的聯邦稅。」
莫西表示,即使如此,這些無證移民和他們的孩子(其中很多為美國公民)被排除在「新冠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法案」提供的紓困金救濟外,而這些無證移民很多都交過稅。莫西表示,新澤西約有60萬4615人(包括26萬2527名美國公民)居住在至少有一名無證移民的家庭中,他們未被政府救濟照顧到。為了幫助他們,該組織發起「全員恢復」活動,為被排除在外的新澤西的工人和家庭提供支持。
莫西說,「當每個人都被照顧到時,我們才會變得更安全。沒有人應當為了養家糊口而帶病工作。當每個人都可以獲得政府救助時,我們州才會更安全,也能早點從疫情中恢復。」
本文是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合作媒體中心組織的與新澤西州少數族裔和社區媒體進行的為期六個月的新冠報道獎學金項目的一部分。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