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打造無敵海景度假區

海洋公園管理及演藝節目執行總監吳守堅表示,要善用公園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色。

  (星島日報報道)海洋公園兩年來先後獲政府出手,合共撥出約一百二十二億元打救,展開重生計畫。最近首度以BOT形式為三個新主題區招標,借助外來投資發展公園。除了山下園區免費開放作零售餐飲消閒區,據悉園方鎖定山上無敵海景靚位,陸續淘汰老舊機動遊戲,有意在山上兩個新主題區發展近年流行的露營(glamping)及飛索歷奇等設施,打造成度假區,但最終規劃方案視乎入標者的設計。旅遊界料有投資者感興趣。園方長遠亦會配合「躍動港島南」計畫,發展海上觀光,為公園注入新動力。面對疫情通關無期,目前仍靠本地客支撐,短期要以保育、教育及特別節目「賺錢」維生。

  近年備受批評的海洋公園正值轉型之際,卻遇着疫情夾擊。雖然最近疫情緩和,但入場人數遠不及疫情前的水平。不過公園管埋層仍有信心重塑公園,第一步是多番延遲的水上樂園,終趕及「夏天的尾巴」,早前正式開幕。不過重建市民信心、重拾公園動力,仍有賴未來重生大計。

  海洋公園管理及演藝節目執行總監吳守堅接受訪問時指出,公園重新思考定位及將來發展,「我們不再是一個主題公園,而是一個度假區。」他解釋,主題公園由一個營運商去營運,而度假區內可以有不同商業夥伴共同營運不同部分,有更多可行性。

  公園早前已着手淘汰老舊的機動遊戲,減輕維修及營運開支。按公園年報,過去三年的機動遊戲維修支出佔經營開支一成二,約一億五千萬至一億九千萬。吳守堅透露,將只保留十年前才興建,至今仍相對新淨的「高峰樂園」七至八個機動遊戲,由園方繼續營運,其他包括瘋狂過山車、越礦飛車、滑浪飛船、跳樓機等,相繼退役。

  拆走機動遊戲的用地,都有新搞作。園方早前獲立法會通過修訂《海洋公園公司條例》,可以拆牆鬆綁「外判」園區。公園早前展開投標資格預審,今年底至明年初就三個新主題區展開招標。山下「海濱樂園」的「夢幻水都」發展為「零售、餐飲及消閒區」供免費入場,而山上「高峰樂園」將設「歷險主題區」和「健康主題區」,均以無敵海景為賣點。

  據園方的發展策略可見,近年大熱的飛索等歷奇設施,將位於早前退役的「越礦飛車」及「滑浪飛船」的「急流天地」園區內。而「健康主題區」兩幅地,其一毗鄰水上樂園的大片未開墾用地,另一幅鄰近已退役的跳樓機,在現時「海洋天地」園區內,均可發展行山、瑜伽和露營,目標吸納年輕人及家庭客。

  吳守堅說,曾與顧問公司探討,認為要善用海洋公園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色。他透露,曾與不同營運商溝通,希望吸引第三方營運商有興趣入園做飛索,「其實個環境條件很好,利用原有的地理優勢,做到一些歷奇設施出來。」

  雖然園方對三區都有構思概念,但設計、建造和營運(BOT)交由中標者負責,「營辦商當然可以有其他構思,但要其他地方抄不到,最好是本地獨有。」

  據了解,早年外界對飛索會否影響生態都有關注,相關新項目日後都要再做環評。有旅遊業界對公園抱有期望,「相信任誰去投資,都會考慮現有地利優勢,例如整個無敵海景露營地已經贏晒!」

  除此以外,政府早年提出「躍動港島南」計畫,海洋公園將連同南區的香港仔及黃竹坑一帶,連同珍寶海鮮舫,發展消閒旅遊。海洋公園在大樹灣及山下海濱樂園都可設碼頭,串連鴨脷洲、赤柱及大潭灣,發展海上觀光。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公園如今輕身上路,對吸引營運者入標發展新主題區有一定吸引力,「公園本身交通便利,又新開水上樂園,若日後山下免費入場,有一定人流,而山上無敵海景確具優勢。」他指,公園不用再問政府撥款,而是借助外來營運者投資發展新區,減輕財務負擔,「由其他營運者發揮創意,不再局限公園自己構思。」他預期,有投資者有興趣入標。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亦指,歷奇及露營較公園現有設施有新鮮感,亦配合公園自然保育主題,不過相信入標者亦會考慮數年後才落成,疫情後的經濟及旅遊復甦狀況,或會令投資變得審慎。

  海洋公園要華麗轉身,仍有待數年時間擴建新園區落成,但公園目前急需增加收入自救。園方表示,不會放軟手腳,計畫改變以往集中推出恒常季節活動的做法,要「食腦」玩創意,不時推出新節目,吸引本地客入場。早前已首度推出「寵愛周末」,讓狗主同愛犬一齊入園暢玩。今年「哈喂囉」雖然不設鬼屋,但就大玩講鬼故,以及露營哈囉喂體驗,令遊客有新鮮感入場。另外亦有出租場地舉辦音樂會、魔術表演等活動,不同渠道吸客「賺錢」。

  海洋公園每年按季節推出活動,例如農曆新年、復活節「親親動物月」、暑假「夏水禮」、萬聖節「哈囉喂」、聖誕節有「全城Ho Ho Ho」,主題相約,市民新鮮感欠奉。

  吳守堅亦坦言確要求變,「市民無法外遊,以往一年去兩轉日本、一轉歐洲,如今淡旺季的概念已不一樣,亦不一定暑假才入來玩,所以公園不用按季節,而是不定期都推出節目吸引市民入場。」

  疫情下沒有旅客,要靠港人撐場,確實要有賣點。吳守堅直言不會放過任何客群,早前做過市場調查,發現本港約有二十萬名寵物主人,因此正在推出「寵愛周末」,遊客可帶同狗狗一同入場,在山下指定範圍包括夢幻水都人工湖、香港老大街及海濱樂園廣場活動,但要求狗隻已植入晶片及完成接種狂犬病等疫苗,而狗主要自行清理排泄物,不得隨便便溺,場內亦設臨時狗廁所。「我們要開新客源去吸納不同客人,狗主帶狗狗入場消遣,雖然無得入水族館及上山,但正研究開放更多地方。」

  吳守堅說,日後亦可加強「怡慶坊」作出租場地,過往有不少學校在園內舉行演出;本地著名魔術師甄澤權(Louis Yan)今年四月亦在園內一連五日舉行二十場魔術表演,六月又有糖兄妹舉行音樂會等。

  現有活動亦講求創新,今年重推「哈囉喂」剛開始,首度不設鬼屋,「因為疫情關係,成本效益不能投資太大,要以創新玩法做賣點。」他說,除了較多戶外項目,亦會小組形式進行,例如講鬼故,以及將哈囉喂結合在公園露營過夜的「星夜高峰哈囉喂 Glamping」,直擊後台嘩鬼變身。不過四人一個營帳,索價六千八百八十八元。

  「要換一些新玩法,賣的是創意,在逆境中生存,我們會逼到小宇宙出來。」至於其他另類活動,吳守堅笑言要「賣關子」。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