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移民EB-5 區域中心計劃或延期無望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EB-5 區域中心投資移民計劃,在今年6月30日到期後,數月來一直暫時性停擺。EB-5投資移民申請人原本寄希望於美國國會9月30日前通過聯邦臨時預算案時,EB-5 區域中心方案隨移民法案計劃能夠搭上順風車,獲得批准延期。但臨時預算案因為民主黨在其中夾帶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的內容,遭到共和黨的強烈反對,國會兩黨陷入債務上限僵局。一如預期,日前,參議院就臨時預算案進行了投票,在共和黨全票反對的情況下,未能通過。意味著,等待搭車的EB-5區域中心計劃,或許再次延期無望。

EB-5 區域中心計劃已經停擺三個月,10月開始前在國會通過延期的可能,目前似乎令人失望,再次引發社區關注。從1990年代EB-5區域中心計劃在國會通過,啟動實施以來,以往,EB-5區域中心計劃隨其它即將到期的移民計劃每年持續更新。但在2020年,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cConnell)與時任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曼(Schumer)經過談判,原本希望在2021年6月30日前,對EB-5區域中心計劃進行改革並延期,但由於未能如預期達成協議,造成目前的局面,即區域中心計劃脫鉤暫停。

雖然,目前EB-5區域中心計劃已經過期歇停,但無論投資人或相關代表組織,普遍支持重新授權該計劃。據悉,EB-5區域中心行業主要利益相關者也為此多次進行談判,態度積極,業界似乎對所謂的區域中心計劃誠信改革也已達成廣泛共識。目前,多方共同寄希望於區域中心計劃在國會搭臨時預算案順風車通過延期,以期EB-5區域中心項目和投資移民申請能夠恢復正常的申請處理程序。

據業內人士預測,EB-5區域中心計劃有一些可能的延期方式,包括隨移民法案一起搭便車,通過國會的基建法案、Reconciliation預算法案和臨時預算案(CR)獲批准。但目前進展受挫,已在參議院被否決。共和黨強烈反民主黨在臨時預算案中夾帶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的內容。據業內人士,民主黨方面已經準備好了B套計劃,會再次呈交,看能否放進Reconciliation法案?如果順利,被認為基本會在預算案中通過。其中,涉及「花錢免排期」的合法移民部分的內容包括在B計劃內,但修訂後的涉及非法移民部分的內容,遭共和黨反對。如果9月30日前最終未能通過,EB-5計劃延期將期待在10月中旬的臨時預算案通過,甚至再次等到年底12月,搭車正式預算案通過。

ALC商業發展副總裁Aeson Chen表示,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需要定期延續的區域中心法案6月30到期,等待延期。從區域中心法案多年以來對美國經濟和各方帶來的巨大利益來看,官方和各研究機構長久以來有大量的數據證明了這一點。基於此,可以確認區域中心法案延續的必然性。同時,他表示,EB-5法案是一個立法問題,但相對於整個立法系統只是其中一個微小的問題,各相關方都有巨大的利益受到影響,所以達成一個各方滿意的方案很不容易。

張軍律師認為,從 90年代頒布投資移民法律到今天,每次遇到EB-5區域中心計劃預算到期的問題,都會有推測和擔心,但最後都順利通過。從歷史的軌跡看,他傾向認為,最終國會投資移民計劃還是會通過延期。而且,到期暫停的僅僅是EB-5區域中心項目,EB-5直接投資項目並未受影響。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