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灣兩重建「上馬」 可供1830單位

  (星島日報報道)市建局昨日公布啟動兩項重建項目,均位於長沙灣區,分別是「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以及「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畫,將發展為私人住宅、商業、社區設施及公共空間用途,合共提供一千八百三十個住宅單位。其中昌華街計畫將涵蓋兩個被長沙灣道分隔的地盤,當中包括長沙灣體育館,是當局首次將體育用地納入重建範圍,兩個項目預計影響二千一百戶,兩個項目預計分別於二○三一年及二○二八至二○三三年完工。

  「兼善里/福華街」項目將覆蓋兼善里一至四十四號、福榮街五百三十五至五百七十三號(單數)、福華街五百四十四至五百八十八號(雙數)及青山道四百七十三至四百七十五A號(單數),地盤面積約七千三百七十平方米,涉及約九十個街號、約八百三十五個業權,估計影響二千一百個家庭及一百二十個地鋪。總樓面面積約五萬五千平方米,可提供一千個住宅單位,預計二○三一年完工。

  「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畫分開兩個地盤,長沙灣道以北地盤覆蓋長沙灣體育館及毗鄰花園;長沙灣道以南地盤覆蓋長沙灣徑休息處連同部分深水埗運動場,及政府臨時工程倉庫。地盤面積合共約一萬九千零五十平方米,長沙灣道以北地盤可提供八百三十個單位,預計二○三三年完工。

  至於長沙灣道以南地盤將會興建一座政府綜合設施大樓,包括興建面積達九千一百平方米的新體育館,取代現時的長沙灣體育館,另外將興建各一萬二千平方米的社會福利設施及地區康健設施,預計二○二八年落成,兩個地盤將以行人天橋連接。至於由誰負責興建新政府大樓,市建局表示目標只有一個,能最快完工的負責,因此現時由局方負責興建較理想。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關以輝表示,深水埗區的社區設施分散,體育設施不合現時規格,加上兼善里的樓齡高達六十年,剩餘地積比率僅百分之九,有四百幢樓宇的地積比率更低過零,單一考慮重建兼善里涉及高昂發展成本,使項目入不敷支,缺乏重建誘因,因此市建局會以規劃主導重建深水埗區,連同「昌華街」項目一同展開,建設社區運動康樂設施集中點,改善兼善里及福華街住戶的居住環境。他表示「昌華街」項目可提供不少於三萬八千平方米的社區設施,比現時增加三十三倍。關以輝表示,不是每一個區都會以規劃主導,要視乎當區需要和契機。

  兼善里的樓宇日久失修、充斥劏房,衛生環境惡劣,街坊聽到落實重建的消息,都感到十分高興。其中居住在福華街六十年的住戶表示「等到頸都長」,亦有劏房租戶擔心收購後無法安排「上樓」要住回劏房。

  楊先生和楊太太分別年逾八十和七十歲,居住在福華街,一個實用面積約六百方呎的自購單位,楊氏夫婦對收購感到十分開心,他們表示,就算只行兩層樓梯都感到十分吃力,加上樓宇衛生環境惡劣,鼠患嚴重,屋內又有滲水問題,早希望能被收購,他們形容「等到頸都長」。楊太太亦不期望能原區安置,認為深水埗多舊樓「不好住」。對於期望的收購呎價,他們表示尚未和子女商討,但稱「土瓜灣都有萬八(呎價)」,希望至少有同樣呎價。

  李小姐一家三口居住在福榮街,一個約一百九十呎,月租六千一百元的劏房單位。她表示,單位潮濕導致兒子的鼻敏感經常發作。加上單位經常有蜈蚣出沒,每次洗澡都膽顫心驚。李小姐聽到重建的消息十分開心,由於兒子在附近上學,希望能原區「上樓」,但同時感到彷徨;她稱已經排了公屋六年半,擔心無法安置要住回劏房。

  深水埗區議員覃德誠表示,曾在兼善里以數「電表」的方式進行人口普查,發現有超過三千戶,劏房住戶多,假設一半住戶合資格上公屋,要原區安置是一大挑戰,但他相信居民為了方便就業及小孩讀書,會希望原區安置。覃德誠希望,市建局或房委會積極考慮在同區提供出租房屋。

  市建局將對自住業主提供現金補償,以「假設重置單位七年樓齡的價值」呎價作計算,並有「樓換樓」選擇,至於非自住及商用單位業主則以物業市值加適用津貼進行收購。至於住戶租客,如符合資格將有特惠津貼或安置措施。局方並無正面回應能否安排原區安置,僅稱房協及房委會的單位有不少選擇,位置、面積、人數都有很大彈性,可切合不同需要。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