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Toast和Ginkgo上市 波士頓正在重塑其創業場景

Ginkgo Bioworks 首席執行官 Jason Kelly(左)和他的聯合創始人及其家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敲響了鐘聲。(COURTNEY CROW/NYSE)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本周幾天內,隨著波士頓公司Toast和Ginkgo Bioworks的股票上市,將正在改寫記錄並提升當地科技界的全國知名度。這些交易標志著波士頓初創公司開始公開交易時估值最高的兩項,並為當地經濟創造了大量財富,擁有六位即時億萬富翁(紙面上)。新的財富將有助於刺激對醫療保健、雲軟件、金融技術、網絡安全和機器人等重要領域的初創企業集群的投資。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道,周三,餐廳支付公司 Toast將在IPO中上市,該公司籌集8.7億美元,公司估值約為200億美元。該公司是波士頓金融科技初創公司中的領導者,這些初創公司正在尋求商業數字化並加快各種貨幣交易的速度。Toast的成功是從餐飲業(其主要客戶)大流行停工風暴中的驚人反彈,該風暴迫使該公司在2020年4月裁員一半。
上周五,生命科學公司Ginkgo Bioworks通過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合並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籌集16億美元的收益,並在當天收盤時價值約200億美元。這家初創公司由四名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和一名教授於2008年創立,處於合成生物學初期領域的中心,試圖像計算機軟件一樣對DNA進行編程,並在藥物設計、化妝品和農業等領域引發一場革命。
此外,還有兩家科技公司最近完成或計劃公開上市的公司:支付和客戶服務軟件提供商EngageSmart、醫療機器人替代手術製造商以及醫療數據和分析提供商Definitive Healthcare。總的來說,這些公司代表當地科技經濟中更廣泛的能源和投資浪潮。
據《波士頓環球報》稱,哈佛商學院教授喬什·勒納 (Josh Lerner) 在提到這家著名的加州公司2020年上市時的500億美元價值時說:「有一個尷尬的事實是,波士頓的每一次IPO加起來都算不上 Airbnb。現在很難了。不要把這看作是一種改變,會培育出一整套會追隨並做精彩事情的企業家,並希望在這里做這些事情。」
根據Dealogic的數據,Ginkgo和Toast獲得了波士頓初創公司有史以來最高的初始市場估值,超過了互聯網公司 Genuity在2000年創下的107億美元的歷史記錄。而且它們超越了最近最大的上市公司,例如 Moderna,該公司於2018年以近8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而DraftKings去年與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合併,該公司由組織SPAC與Ginkgo合併的同一投資者團隊領導,交易價值為27億美元。
該報道指出,上市並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最近一批波士頓公司希望避免Genuity的命運——它在兩年內破產。更可取的是跟隨Moderna的腳步,由於其 COVID-19疫苗或 DraftKings,其價值已達到1750 億美元,隨著其在線賭博平台的擴張,現在價值 210 億美元。風險投資公司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的聯合創始人兼普通合伙人杰夫·巴斯岡 (Jeff Bussgang) 表示:「對於波士頓來說,這是一個分水嶺時刻。」「Ginkgo是那些可以催生許多真正有趣的公司的主力平台公司之一。 Toast在全國被樹立為榜樣。」
報道稱,除了推動初創企業的發展,新上市的股票還為許多參與者創造了巨大的個人財富,至少在紙面上是這樣。根據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Ginkgo Bioworks的所有五位創始人——生物工程師或計算機科學家——現在都是億萬富翁,這要歸功於他們在公司的股權。其他員工共同擁有另外 10% 的股份,他們共同擁有近 20 億美元的股份。
在 Toast,創始人擁有不同數量的股票,但根據 IPO 定價,Stephen Fredette和Jonathan Grimm各自價值超過10億美元,Aman Narang 也不甘落後。Definitive Healthcare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 Jason Krantz 擁有價值近 10 億美元的股票。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Vicarious Surgical和 EngageSmart的領導者擁有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股票。新的億萬富翁俱樂部還包括一位科技高管,他的公司早在2014年就上市了。HubSpot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Dharmesh Shah在其公司的股票價值本月首次超過10億美元,而前首席執行官Brian Halligan 的股份價值大約一半。
新上市的公司通常會在幾個月內限制股票銷售,但股市財富應該很快就會開始滲透到當地的房地產、藝術和活動中。當企業家將注意力轉向改善社區時,慈善事業也可以受益。
該報道援引波士頓私人公司首席投資官香農·薩科西亞 (Shannon Saccocia)話說:「這些新晉百萬富翁和億萬富翁回饋社區的願望應該是積極的,也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因為我們在某些社區的生活成本已經相當高,隨著其中一些公司將其勞動力轉移到波士頓地區的成功,這種影響可能會增加。」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看到這些效果。
「對於 Ginkgo 的員工和我們所有人來說,這是一次很棒的對話」,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兼新的億萬富翁杰森凱利說。「我們已經開始考慮一些事情,但我們正試圖首先通過IPO。這在我們的腦海中。」
Toast已經承諾將公司1%的股權投資於一個名為 Toast.org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將專注於解決食品不安全、食品浪費和支持餐廳社區的問題。該公司的聯席總裁弗雷戴特說:「這是一個起點。」他補充說,創始人們還將憑借他們的個人財富尋求「在國家投資與地方投資之間取得平衡」。「波士頓是我們的家,所以我們絕對想在這裡產生影響。」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