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住院 莫德納疫苗效果最佳

疾病防控中心(CDC)在17日公布的一個最新研究顯示,在預防住院方面,3種新冠疫苗中莫德納效力最強,高達93%,輝瑞疫苗效力稍遜,但也有88%,強生疫苗的效力相對最弱,為71%。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CDC的研究人員研究了在今年3月11日至8月15日期間住院共逾3689名18歲或以上的成年病人的資料。

這些病人分布在18個州的21家醫院。他們並非全部是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但病人至少有一種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及抗體檢測呈陽性,也有病人入院時的新冠病毒檢測為陰性。研究人員將這些病人的疫苗接種情況與他們接種的疫苗做出比較。

研究發現,疫苗預防住院的有效率,莫德納疫苗高達93%,輝瑞88%,強生71%。研究還發現,隨著時間的過去,莫德納與輝瑞疫苗這方面的效力的維持似乎比強生好。

莫德納在接種120天後預防住院的效力輕微減弱至92%,而輝瑞在28天後已減弱至77%,強生減弱至68%。

研究人員還招募了100名健康的自願人員,研究他們在完全接種疫苗兩及6周後的血液樣本。研究發現,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人,比接種輝瑞或強生疫苗的人,具有更高應對病毒的抗體水平。在對抗病毒刺突蛋白的抗體方面,接種莫德納或輝瑞疫苗的人,其水平明顯高於接種強生疫苗的人。

研究報告撰寫者指出,這些真實世界的數據表明,兩劑莫德納或輝瑞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比強生病毒載體的單劑疫苗的保護能力更強。不過,研究人員指出,儘管存在差異,但所有3中疫苗都提供了預防住院的充分保護。

研究人員說,接種疫苗後,莫德納與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也高於強生疫苗。他們認為,疫苗效力的差異可能與多個因素有關,包括莫德納疫苗的mRNA含量比輝瑞高。而研究時間的差異也可能是另外一個因素。研究輝瑞的效力是在接種疫苗後的3周,而莫德納則是在4周後進行。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