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布全運會開幕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星島日報報道)第十四屆全運會昨晚在陝西西安正式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親臨主禮,並宣布運動會開幕。兩萬多名觀眾見證全國三十七支代表團進場,多名新鮮出爐的東京奧運會金牌選手矚目亮相。香港隊排第三十一進場,由攀石選手歐智鋒擔任持旗手。開幕式表演以「建黨百年、體育盛會」為主題,帶出華夏文明起源、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等元素。下屆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二十七日將赴陝西參加閉幕式。

  四年一度的全運會昨晚八點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正式開幕。近日在家鄉陝西考察的習近平親臨會場,陪同的還有夫人彭麗媛、副總理劉鶴、孫春蘭等領導人。由於奧運會因疫情延遲一年舉辦,因此本屆全運會是首次緊接着奧運舉行。兩大體育盛事相隔只有一個多月,延續奧運熱潮,本屆全運會格外引起關注。

  陝西是首個舉辦全運會的中西部省份。本屆全運會強調「簡約、安全、精采」,有超過一萬二千名選手,角逐三十五個大項賽事。來自三十一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火車頭體育協會、煤礦體育協會、前衛體育協會等三十七個代表團,昨晚依次進場,氣氛熱烈。

  香港代表團排第三十一進場,由二十六歲男子運動攀登好手歐智鋒擔任持旗手,另外七名隨行運動員,包括攀登選手陳翔志、黃卓楠、空手道港將李嘉維、劉知名和黃卓莉等。他們連同代表團副團長鄭景亮、孔得泉等十三名工作人員,共二十一人繞場一周,期間雀躍地揮動國旗和今屆的全運會旗,不斷向在場觀眾揮手。

  大會在介紹港隊時特別提到,男子花劍運動員張家朗在東京奧運會上為香港奪得回歸後首面金牌。港隊進場期間,央視直播鏡頭轉向台上正在拍手的習近平主席。

  運動員進場後,習近平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文體表演隨即展開。表演分為《民族根》、《延安魂》和《中國夢》三個篇章,超過一萬人參演。《民族根》以戲劇呈現華夏文明開端及周、秦、漢、唐文化;《延安魂》以歌舞表演展現中共延安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就;《中國夢》以音、舞、詩、畫彰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

  聖火傳遞儀式由六大中國著名運動員接力,分別是「百米飛人」蘇炳添、游泳女將張雨霏、男子跳水運動員秦凱、射擊運動員郭文珺、乒乓男隊隊長馬龍,以及為中國贏得東奧首枚金牌的射擊運動員楊倩,並由楊倩最終點燃聖火。

  本屆全運會的正式賽期在本月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由於賽事項目眾多,部分項目在正式開幕前已經進行,並已產生了一百零一枚金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表示,下屆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她稍後赴陝西出席全運會閉幕式。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