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嗑藥過量昏倒8大道街頭 華警臨危不亂救回華青一命

不少民眾親睹兩警臨危不亂的救人經過。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布碌崙8大道上於14日傍晚,發生一宗一名華裔青年吸食過量毒品昏倒街頭案件,慶幸一名華裔警員和夥伴迅速急救才救回一命,許多民眾親睹兩警臨危不亂的救人經過紛紛給予讚揚。

這宗案件是於當天傍晚6時,發生在8大道夾57街上,兩名成功救人的警員是該區市警72分局專門派在8大道巡邏的華裔警員李啟中(PO Lee)和另一名夥伴艾耶羅警員(PO Aiello)。
據瞭解,因吸食過量毒品昏倒街頭的是32歲的陳姓(Chen)青年,他在街頭上獲救後立即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檢查,證實沒有生命危險已出院,但警方沒有透露他吸食過量的毒品。
根據警方訊息,案發時正直黃昏,8大道上車水馬龍,當時兩名警員正在8大道上指揮交通,突然有人向兩警報告稱有人在街頭上突然倒地昏倒,一動不動,兩警迅速衝前查看。
據瞭解,當時陳姓青年仰臥在街頭上,雙眼闔上毫無動靜,臉色疑因嚴重缺氧而呈現黑灰色,兩警立即將其身體扶正,先對他進行心肺復甦術(CPR),然後再對他注射隨身帶備的納洛酮(Narcan),在數分鐘後其臉色才逐漸還原至有血色。
根據目擊者形容,當時陳姓青年臉色呈黑,警員拉起其雙手將他的頭部擺在一個垃圾袋上時時,他完全沒有任何反應,路人以為他已斃命,慶幸兩警正好在場又有急救藥,否則該名青年恐已沒命。
據瞭解,由於全市類似因嗑藥過量而昏迷的案件逐年增加,市警總局數年前規定所有巡警必須身懷上述納洛酮,這種藥物可以緩解攝入過量鴉片等毒品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
每當發現有人因嗑藥過量昏倒時,警員將為他們身體注射或在他們的鼻孔噴灑納洛酮,納洛酮藥效會在兩分鐘內起作用,並可維持1到兩小時半之間,這樣令警員有足夠的時間將他們送院接受檢查治療。
在14日發生在8大道的警員救人經過中,由於是傍晚時分,當時街頭上行人如鰂,不少人目擊警員救人經過,有目擊者稱兩警救人過程十分熟練並臨危不亂,該名青年真是三生有幸,如果不是兩警正好在附近又懂得救人,他恐已沒命。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