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立晶片法 力拼半導體自足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三在歐洲議會發表政策演說。

  (星島日報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昨日宣布,歐盟將制定晶片法案(簡稱「晶片法」)來推動區域建立新的半導體產業鏈,以達到供應自足,維持歐盟競爭力。

  馮德萊恩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對歐洲議會發表政策演說,表示:「數碼產業是關乎成敗的議題。我們將提出新的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目標是攜手打造最先進的歐洲晶片生態圈,包括生產工作。」她還說:「這將確保我們的供應安全無虞,同時替具開創性的歐洲科技業開發新市場。」路透社稱,全球半導體短缺暴露出依賴亞洲和美國供應商的危險。歐盟經濟從新冠情衝擊中復甦遭遇的最大風險之一,正是晶片缺貨。

  歐盟委員會去年已宣布,總額七千五百億歐羅的新冠復甦基金,將有五分之一投資於數碼項目。歐盟對亞洲製晶片的依賴,以及歐盟從晶片設計到產能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佔比下滑,都令馮德萊恩感到遺憾。

  不過,歐洲晶片供應力若要提高,面臨連串障礙,包括需要取得區域外的稀土礦,而歐洲企業在不確定工廠能否全產能運作來提高盈利之下,不太願意做大量投資。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