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接種加強針 FDA專家現分歧

■FDA的獨立顧問小組將在17日開會,投票決定是否向部門的管理層推薦加強針,對部門的最終決定頗有影響。 路透社

雖然拜登政府有意推動新冠疫苗加強針計劃,但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顧問小組仍有不同意見,相信原定的疫苗劑量仍能保護民眾免患重症。專家組將於17日開會,討論是否推薦民眾補打輝瑞(Pfizer)疫苗。

綜合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輝瑞藥廠援引以色列的數據,表示民眾完成接種後大約6到8個月,防範輕度感染的免疫力就會減弱,因此需在半年後補針。在藥廠的試驗中,300名已經完全接種的人施打第3劑疫苗後,阻斷病毒的抗體增加了超過5倍。

輝瑞同時表示,以色列100萬名60歲以上的人士注射加強針之後,保護率能回升至95%。以國官方15日也在《新英倫醫學雜誌》(NEJM)發表報告,表示60歲以上人士補針後,染疫風險減低了11倍。

但FDA專家表示,過去數月的研究有局限,而且可能存在偏頗,影響了最終的報告是否可信。

專家認為,政府還是應該根據美國本地的研究,再衡量民眾是否需要補針,而現有的整體數據表明,凡是在美國境內獲得許可授權的新冠疫苗,仍可預防重症或者死亡。

FDA的獨立顧問小組將在17日開會,投票決定是否向部門的管理層推薦加強針,專家的建議雖然不具約束力,但對部門的最終決定頗有影響。分析認為,FDA固然沒有義務遵循獨立專家的建議,但決策層一旦推翻自己專家的意見,可能會在公眾之間造成混亂。

在爭議期間,FDA內部2名專家已經辭職以示抗議,而這2人本周又聯同其他國際同行發表報告,表示現有的疫苗劑量仍可防範重症,不需要推行加強針。

紐約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的免疫學家摩爾(John P. Moore)批評,政府高層處理事件不善,決策官員沒有等候專家的科學審查,就急於推廣加強針,現在已經引發混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德濱(Anna Durbin)也說,控制 Delta 變種病毒的重點,在於讓尚未接種的人注射疫苗,加強針反而是其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