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港出口指數第三季下跌9.7點

貿發局公布,本港出口指數在連升五季後回軟。

  (星島日報報道)貿發局公布,本港出口指數在連升五季後回軟,第三季下跌9.7點至39.0,反映在新冠變種病毒影響下,市場不明朗因素日增,在短期內或會削弱香港出口商的信心。

  貿發局的數據顯示,所有主要行業出口信心都較上季下降,其中以玩具業最為正面,指數下跌1.1點至44.0。面對持續變化的新冠疫情,有66.6%的出口商表示於過去3個月受到疫情打擊,比例較上季增加9.7個百分點。受訪者最普遍遇到的負面影響是買家減少訂貨量(59.5%)。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疫情反覆導致運輸成本飆升,削弱港商在短期內的出口信心,僅有20.2%的受訪港商預期今年聖誕銷售額會上升,其餘近八成認為與去年相若或減少。疫情持續及全球需求疲弱仍然是影響香港未來半年出口表現的關鍵。他表示,繼續維持全年出口增長15%的預測,並預計未來數月或會出現負增長。他解釋,廠家看淡未來一、兩季的出口,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數較高,預料升幅未必強勁,但強調香港出口升幅已經較周邊不少地區增長快。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