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號作用甚大 有助醫生患者溝通

心臟、肺臟的表情符號已廣泛使用。Apple/Emojipedia

提出心肺表情符號的波士頓華裔急診醫師Shuhan He(音譯:何書瀚)說,醫學界需要更多表情符號。現在,他和其他人已經為更多種類的與健康相關的表情符號(emoji)奠定了基礎,他們認為這些表情符號可以改善醫患之間的溝通。

科技網站The Verge報道,近年來,與醫學和健康相關的表情符號——如聽診器、助聽器、骨骼和微生物——已經進入了Unicode標準。在上周發表在《美國醫學學會》(JAMA)的評論中,何和他的共同作者李競(Jennifer 8. Lee)希望Unicode能夠批准更多可用於醫療環境的表情符號,包括用於更多器官(如胃、肝和腸)的表情符號,以及諸如靜脈輸液袋,CT掃描和藥盒等設備的表情符號。他還希望更多的醫療專業人士推動此類表情符號並建立emoji 在醫療交流中的使用標準。

何書瀚說,「我們在醫學上知道,當患者說特定的詞時,他們往往與特定的病理高度相關。」例如,人們經常將胸痛描述為感覺就像胸前坐了頭大象,「我們也一直在問人們,你的疼痛是怎樣的:尖銳的、刺痛、鈍痛的還是灼熱的?這些都可以是用圖片形式來表示的表情符號而不是口頭交流。」

他說,類似表情符號的圖像已經廣泛用於醫療環境。Wong-Baker疼痛量表的一端是一張笑臉,另一端是一張鬼臉或哭泣的臉,以表示疼痛程度。該量表最初是為兒童開發的,但現在已在許多醫生診室和醫院為所有年齡段的患者使用。

李競是Emojination的聯合創始人,該組織倡導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表情符號,協助很多醫療表情符號通過Unicode的提交程序,如聽診器、血滴、X射線和膠布繃帶等。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