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16商家被告違反殘疾人法案 商家稱從未收過投訴將著手改進

伊麗莎白街的如意雞場等16家商家都成為林國強(Lin Kwok Keung,音譯)的被告對象。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近日,華埠多個商家遭遇訴訟風波。一位名為林國強(Lin Kwok Keung,音譯)的華裔殘障人士在今年七八月間先後將華埠的16家商家告上法庭,稱它們在入口處未安裝無障礙設施,違反了「美國殘疾人法案」,要求法庭在命令它們進行改進的同時,各賠償自己1000元的損失。多位被告的商家表示,華埠狹窄的店面和人行道令安裝無障礙設施十分困難,自己此前從未收到過有殘疾的顧客的投訴,很多商家平時也會主動為殘障人士提供便利。他們表示,自己將著手改進相關措施,但也指出原告在未提出意見的情況下就進行起訴,對商家不公平。

根據法庭記錄,林國強在今年7月4日至8月31日間對16家商家提出訴訟。這些商家包括包厘街的大永旺飯店、喜士打街的Bambu飲品店、Relax Station足療店、水之源Spa店、愛烈治街的榕城魚丸店、基士提街的稻香西餅屋、勿街的味千拉麵、蒸包皇、麗心餅屋、東百老匯街的仁信大藥房、格蘭街的好運足療、伊麗莎白街的如意雞場、堅尼路的動感造型設計室、99分披薩店等。
林國強在訴訟中稱,自己是紐約州居民,符合1990年美國殘疾人法案規定的殘障人士的資格並承受種種不便。他稱自己使用輪椅出行,在親自到訪被告的店鋪時:「被拒絕給予進入被告設施內的完全和平等的途徑,無法完全和平等地享受相關設施。」他控告被告違反了「美國殘疾人法案」、「紐約市人權法案」以及「紐約州人權法案」。
起訴書列舉上述被告商家違反相關法律的行為包括:未能提供無障礙入口,沒有符合「美國殘疾人法案」標準的坡道和/或輪椅升降機;未能提供安全且方便的出口方式;未能提供足夠的方向性和準確的信息標識;未能在設施中提供告知殘障人士店內所提供的無障礙服務的標識等等。
法律系統信息顯示,林國強自2015年8月起就開始以違反「美國殘疾人法案」為由狀告多家華埠餐館,武昌好味道、合利大飯店、粥麵館、富貴樓、波記潮州小食、大旺飯店等27家餐廳都接過他的律師信,要求賠償千元到萬元不等。
林國強在2019年12月2日與福爾摩沙咖啡店的官司結束後沉寂了一點年多,此次狀告商家則擴展至足療店、肉鋪、手機店、藥房等。林國強在訴狀中要求商家支付自己的律師費及相關花費,並賠償自己1000元的損失費。

被告商家紛紛叫屈

多位被告的商家對此紛紛叫屈。蒸包皇的劉女士表示,華埠人行道狹窄,店前如果安裝無障礙通道行人則幾乎沒有空間通過:「我們在店門前也貼了字條,告訴有需要的、行動不便的顧客可以撥打我們的電話,我們都會出來提供幫助。」
劉女士說,蒸包皇在華埠經營十幾年,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訴訟:「我們沒有見過這個坐輪椅的顧客,之前也沒有接到過相關投訴。也許是他路過看到,就把商家都給告了。」她表示,將尋找律師解決應對該起訴訟。
位於同一條街的麗心餅屋的員工也表示,該店也將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問題,此外,該店老闆計劃安裝相關無障礙設施以進行改進。
位於地下一層的如意雞場的員工則對被告感到不解:「我們每次看到有腿腳不便的顧客,都不會勞煩他們進來,我們都把貨物送出去給他們,生怕他們摔跤。我們也從沒見過坐輪椅的客人。」
該店員工還表示,該店計劃在門前安裝一個門鈴,以方便有需要的顧客通知店員出來提供服務。
在Bambu飲品店的工作的楊先生在得知自己的店成為被告後感到有些驚訝:「我一開始接到信時以為是騙局,因為疫情期間很多騙局,信裡還缺了幾頁文件,所以我根本沒把它當真。」在確認訴訟為真後,楊先生表示,自己會計劃安裝相關無障礙設施:「畢竟一個台階對於殘障人士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困難。」
但他也表示,林國強的做法對於商家有些不公平,「我們從沒有接到過類似的投訴,他至少應該讓我們知道存在什麼問題,給我們改進的機會。」

喜士打街的飲品店。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