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學區強制學生接種 贏得掌聲也招來批評

 

洛杉磯訊

一名聖費南谷中學的七年級學生8月30日在學校體育館接種第一劑輝瑞疫苗。洛杉磯時報

全美第二大學校系統洛杉磯聯合學區(LAUSD)通過的學生強制接種新冠疫苗令,在教育界掀起不少漣漪,許多學區猶豫是該跟進還是先觀望,而從家長方湧現的贊成和反對聲浪也讓教育政策制定者在處理上面臨諸多考驗。

加州學區校委會協會官員Troy Flint認為,各個學區會評估資源、在地的新冠傳播狀況、學生學業和心理健康等因素,也會擔心引發訴訟等,因此可能仍將採取觀望態度,同時關注LAUSD的執行狀況動態修正。

根據LAUSD規定,12歲及以上符合接種資格學生須在1月10日春季班開學日前提供完全接種疫苗證明,違者將無法進入校園、須轉為獨立研究或尋找其他教育選擇。有參與學校體育性社團、樂隊、合唱團的學生,完全接種日期限提前為10月31日。LAUSD暫代學監賴利(Megan Reilly)估計,該學區25萬名6至12年級學生裡,約有8萬人需接種新冠疫苗。

LAUSD的學生強制接種令已獲得加州兩大教師工會以及洛杉磯教師工會的支持。代表K-12學區和社區學院雇員的CFT工會主席弗雷塔斯 (Jeff Freitas)表示,許多高等教育機構加大系統和州大系統,都已要求學生接種新冠疫苗,他認為未來會有更多學區跟進,進而讓校園能夠維持安全開放狀態。

LAUSD的大膽舉措引來不少欽佩。密歇根大學教育政策倡議主任斯坦奇(Kevin Stange)就說,學生安全的確影響學校教育,目前全美已有數百所學院和大學實施學生強制疫苗接種令來確保安全的學習和工作,因此LAUSD的學生強制接種令並不為過,是相當受歡迎的發展。洛縣衛生當局也稱讚LAUSD採取利於公衛防疫措施的政策,同時也強調了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不過並未向其他學校系統施壓要求跟進。

強制接種令雖引起掌聲,但也引來部分家長反彈,認為剝奪年輕孩童的身體自主權。科佛市學區(Culver City Unified)於八月中下旬即要求學生和雇員皆須強制接種新冠疫苗,一名學區家長Steve認為學校的強制接種令太過極端,考慮將孩子退出該學區。另一名在Mid-Wilshire的女子學術領導學院七年級家長則對此強制政策非常失望,認為目前對疫苗的長期影響所知甚少,女兒也表態不願接種,決定脫離公校轉為自學。

在其他學區方面,比華利山聯合學區14日將就學生強制接種令及其法律影響進行討論,帕薩迪納聯合學區要求12歲以上學生接種疫苗或接受每周一次新冠檢測,12歲以下學童每周均需例行檢測。Las Virgenes聯合學區則不打算強推,認為學區並非公衛機構,設定醫療限制將學生拒之門外可能面臨嚴重的法律風險。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