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襲倖存者李亞鼎 「20年不忍回『歸零地』」

李亞鼎(下排左一)與倖存的同事們合影。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20年了,我一直都沒法回到9/11遺址『歸零地』。」曾經在紐約市最頂級的、位於世貿雙子樓北樓頂端的餐廳「世界之窗(Windows on the World)」107層工作的李亞鼎回憶起9/11後自己的心路歷程時泣不成聲。他所工作的「世界之窗」在9/11事件中被摧毀,他的同事中有73人不幸遇難,而他因值晚班躲過了發生在當天上午的恐怖襲擊,從而撿回一命。
今年65歲的李亞鼎1986年從香港移民來美,隨後在「世界之窗」宴會廳擔任服務生。「世界之窗」當年在紐約市聞名遐邇,位於北塔頂層的它佔地面積達5萬平方呎,在2000年,該餐廳年利潤就達3700萬元,為當時全美最賺錢的餐廳。
然而,伴隨著2001年9月11日一聲轟然巨響,這間知名餐廳在煙與火中灰飛煙滅,隨之消逝的是數千名無辜的生命。
李亞鼎說,自己當時值班時間是下午5點到晚12點,早上還在家附近的超市兼職。9/11事件發生不久,在超市工作的他接到哥哥的電話,得知自己工作的世貿大樓被飛機撞擊,「我當時以為是意外,因為我們平時工作時常常會看見電視台的直升機在附近盤旋,我以為是直升機撞到了大樓。」而當李亞鼎趕回家收看電視時,才發現事件沒那麼簡單,「我看到電視裡的情景,就知道餐廳裡的人可能沒法逃出去了。」
李亞鼎說,「世界之窗」所在的雙子塔北樓地下車庫曾在1993年遭遇爆炸,當時他與餐廳其他員工被通知緊急從107層撤離,「我們順著逃生樓梯下到一樓就花了一兩個小時,當時樓里濃煙滾滾,出來的時候人都是黑的,只好到旁邊的世界金融中心的廁所去洗臉。大樓里是完全密封的,我看到飛機撞上大樓發生的爆炸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李亞鼎說,當天除了餐廳裡工作的73名同事和朋友不幸去世外,在餐廳用餐的食客們也被這場飛來橫禍奪去了生命,「有間公司定了四百多人的早餐會,這些人全沒能逃出去。如果我那天在,我也跑不下來。」講到這裡,李亞鼎再度哽咽,情緒激動到無法完整說出一句話。
「我每次想到9/11就很痛心,那些人的死亡都是不必要的。」李亞鼎說,在9/11發生後的一兩個月裡,當他開車經過威廉姆斯橋眼前出現曼哈頓下城的天際線時,眼淚就會控制不住地往下掉,「9/11博物館開館時,我曾和太太訂了兩張票,但後來又取消了,因為擔心到了那裡實在受不了。」
李亞鼎說,倖存的同事們因此9/11事件都沒了工作,「雖然當時聯邦和慈善機構對我們都提供了補助和支持,但我因為心理創傷,不想再從事餐飲業,就轉行做了房地產。」李亞鼎說,自9/11事件後,自己對於活著的每一天都充滿感恩,「每一天都是禮物,要抓緊時間愛你所愛的人。」

圖為曾經的「世界之窗」。
李亞鼎提供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