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英雄捨己救人感天動地 曾母盼「曾喆街」能加中文

岑嬌嫻見到自己愛兒曾喆的最後一面,就是在電視台放映曾喆葬身災場前搶救人的場面,從此永訣。 本報檔案照 何力攝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失去兒子的錐心泣血情緒已經隨著歲月平伏了許多,我已經步向80歲了,日子過得平淡,我很感激在社區許多人的關懷中熬過來,餘生我願世界和平。」一頭白髮卻氣定神閒的岑嬌嫻昨日一手拿著一束菊花,一手拿著稱頌兒子曾喆英勇犧牲的牌匾,不斷被記者在照片展現場拉來拉去重述兒子救人的當年事蹟。

在911恐襲事件中,最為人稱頌的華人英雄要算是在紐約美國銀行工作曾喆捨己救人的感人事蹟及美國航空公司小姐鄧月薇的勇敢冷靜應對劫機。前者被紐約市議會通過在華埠一街以他命名為「曾喆街」,後者則被三藩市市長表揚「鄧月薇日」。
九一一當日,還未到三十歲的曾喆本身在世貿中心兩街之隔的美國銀行工作,當大家知道兩架飛機先後撞入世貿大樓後,銀行員工立刻解散逃離現場,曾喆本來是可以安全離開災場,但是由於他曾經受過急救訓練及持有專業牌照,他與母親岑嬌嫻通了一個報平安的電話後,他選擇返回災場救援那些受傷的消防員,結果自己就葬身在大樓倒塌的瓦礫之中,經過年多的搜索,始終找不到他的全屍,就只有幾根骨頭放在棺木內為他下葬。
不過,他捨己救人的事蹟卻贏得全國的稱頌,雖然他不是消防員或警員,華人社區認為曾喆的英勇和偉大與殉職的消防員無異。三年後,經過母親岑嬌嫻的奔走及華人社區的推動,終於在當年的9月11日,在紐約華埠的擺也街舉行命名儀式,名為「曾喆街」。
岑嬌嫻說,20年來每年911,要不是到世貿災場悼念兒子,就是到上州墓地看他。
「我希望平安及世界和平渡過餘生。」岑嬌嫻所說的世界和平並非順口開河,她說,20年創痛還未復原,美國日前在阿富汗撤軍無疑帶來全國安全的隱憂,恐怖份子對美國的搗亂肯定是未來的潛伏危機,這就是影響世界和平。
岑嬌嫻也有個小小心願,就是希望「曾喆街」能加上中文名,她說,曾喆是一個很獨特的名字,他又是個中國人,若果在現有的路牌上補上他的中文名,讓他的中英文名都能代代相傳下去,那就更為完美了。
本報記者為此聯絡了市議員陳倩雯辦公室,該辦公室正與市交通局商討此事的可行性。

岑嬌嫻昨日拿著菊花及牌匾參加照片展,站在曾喆最後遺照前,重述當年兒子救人賠上生命的故事。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