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裔藝術家出征 州政府備糧草助威

威善高和中華文化中心於華埠舊呂宋巷宣布威善高成功爭取到100萬元撥款。記者李兆庭攝

41號舊呂宋巷的文創空間,內有亞裔音樂家現場表演優美樂曲。記者李兆庭攝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和三藩市中華文化中心(CCC)宣布爭取到100萬元州府撥款,資助亞太裔藝術家以創作對抗仇恨亞裔風氣,提高社會反歧視意識。

該筆撥款將用來支持中華文化中心策劃的項目「未來屬於我們」(We The Future),資助和賦予亞太裔藝術家力量,為社區發聲。該反種族主義的項目旨在提倡多元化社區,幫助藝術家從事社會正義工作,為城市構建一個更公正平等的未來。

威善高表示,社會不能接受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今年亞太裔仇恨罪案飆升,需要集合眾人的力量對抗這股仇恨和偏見。多名致力對抗仇恨的亞太裔藝術家需要政府的資助,為此項目及中華文化中心的領導力感到自豪,希望這群藝術家可繼續秉承這重要使命,以發人深省的藝術創作提高反仇恨意識。

中華文化中心執行總監梁凱欣(Jenny Leung)介紹,這撥款將支持「未來屬於我們」項目的兩個部分。一個是在全市範圍內舉辦反仇恨藝術節,於未來與亞太裔藝術家及社區機構合作,呈現一系列藝術活動如壁畫、雕塑、櫥窗藝術、快閃藝術表演等,以藝術建立反仇恨團結。第二是建立「亞太裔藝術家未來基金」,為亞太裔藝術家向提供資助金,增強他們的創造力回饋社會。有意獲資金的亞太裔藝術家日後須通過中華文化中心申請。

梁凱欣向記者表示,亞太裔藝術家從社區獲取的資源分配長期不足,這是涉及社區文化平等的問題。新冠肺炎疫情令此問題雪上加霜,多個公共空間的關閉,意味著社區藝術家失去分享創作的機會,一些不諳英語的亞裔藝術家更找不到其他渠道展現自我,造成嚴重創傷。期望中心項目得到這筆資金後可填補資源的分配差距和空缺。

記者會舉行現場為中華文化中心位於三藩市華埠舊呂宋巷41號的文創空間,內有亞裔音樂家現場表演優美樂曲,也有數幅反亞裔仇恨壁畫。走到空間末端,只見中心放置紙和筆,邀請訪客走前寫下一個「愛的信件」發表心聲。牆上懸掛多張充滿愛心和體諒字句的紙條,向仇恨陰霾揮出溫暖的道別。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