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娛樂生態 整治飯圈亂象

張哲瀚因電視劇《山河令》走紅,因捲入靖國神社留影風波被封殺。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娛樂圈流量為王,亂象頻生,官方近期大力整治。繼知名男星吳亦凡因涉嫌性犯罪被刑拘,霍尊被前女友曝光低俗聊天記錄後「退圈」,張哲瀚再因捲入靖國神社留影風波被封殺。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昨日報道稱,整治娛樂圈,不止「一封了事」,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演藝人員失德事件的舉報、調查和處理機制,還要建立藝人經紀公司或者簽約企業的管理處罰機制。

  在文化娛樂產業發展、「Z世代」消費群體崛起等因素影響下,內地偶像產業不斷壯大,市值超過千億人民幣。偶像在資本加持下迅速走紅,並且出現飯圈(粉絲群體)亂象。

  官方決心淨化娛樂生態,整治畸形「飯圈」文化,「斬斷毫無底線的資本黑手」,新浪微博已將「明星勢力榜」下線。

  《北京青年報》報道指,在國家「整治娛樂圈」的大趨勢下,任何姑息和縱容明星劣迹的行為都不被允許,通過對娛樂圈以及「飯圈」的整治,對整個社會起到棄惡揚善、由真至美的作用。

  報道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演藝人員失德事件的舉報、調查和處理機制,確定主管單位,把處理失德演藝人員的工作制度化;要建立藝人經紀公司或者簽約企業的管理處罰機制,通過對經紀公司或者簽約企業的管理,來間接實現對藝人在社會責任和社會道德方面的培訓與管理。

  此外,要治理娛樂八卦類自媒體營銷號,降低它們的炒作作用。很多時候,一些炒作行為本身就敗壞着社會風氣,很容易讓一些不明真相的普通人群從對「行為失德」的關注變成了對「齷齪行為」本身的關注。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