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6禁

2026 年 6 月 24 日

(黃秉華)

甚麼年代了?這則新聞如果不在西方主流媒體刷到,我有合理懷疑是一則假新聞︰英國計劃禁止16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更健康、更快樂」。恕我直白,在我成長年代,當時李光耀主政,華人皆說他勤政愛民,但從美西方新自由主義角度下,被批評把新加坡帶到「父權國家」的專政者,最記得是為了國家健康,學校不能供應乾炒牛河,更徹底的是為了市容,為了維持良好風氣,連嚼香口膠都要禁。

我畢業之後在廣告公司工作,同事是來自新加坡的大個子,愛好運動,中英俱皆,畢業於美國名牌大學,這麼好條件,我問︰「你為甚麼不留在新加坡?聽講李總理好關心大學生精英,當局甚至幫手搞相親活動,目的是大學生配大學生,你話幾好呢。」

講呢啲,大個子同事擰歪塊面,拋下一句︰「就係弊在事頭乜都管,新加坡其實好悶好悶好悶!」重要說話要說三遍。新加坡人暱稱李光耀為「事頭」,其實幾諷刺,香港人稱英女皇是「事頭婆」,你懂的,但何以實行「一人一票」(One Man, One Vote)普選制度的新加坡,選出的總理是「事頭」?

英國諮詢教師、家長和年輕人的意見,結果認為青少年過度接觸「令人上癮的設計功能」,是為不良。有人質疑︰「既然社交媒體是孩子們社交的方式,那禁止後會不會面臨孤獨和孤立的問題?」無言了。

大個子與我仍有聯絡,他現正旅居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