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內新的跟蹤工具識別出50起鋰離子電池火災 州消防局長發布預防鋰離子電池火災的安全提示

馬薩諸塞州消防局局長喬恩.M.戴維恩表示,馬薩諸塞州消防局用於跟蹤鋰離子電池火災的新工具在過去六個月內幫助識別了50起此類事件,是國家火災數據報告系統檢測到的年平均水平的兩倍多。

消防局於2023年10月13日推出了鋰離子電池火災調查清單。該清單立即供州消防局下屬的州警察火災和爆炸調查組使用,並敦促地方消防部門也採用它。該清單由DFS消防安全部門開發,火災調查人員可以使用該清單來收集有關鋰離子電池引發的火災的基本信息。然後將該信息輸入數據庫以識別模式和趨勢。

「據傳,我們知道鋰離子電池引發的火災比現有數據顯示的要多,」州消防局長戴維恩說。「在過去的六個月里,調查人員使用這個簡單的清單發現的事件比我們前幾年看到的要多得多。」

在清單發布之前,該州消防部門依賴於向馬薩諸塞州火災事故報告系統(MFIRS)報告的電池火災數據,該系統是一個州級工具,可鏡像並輸入到​​國家火災事故報告系統(NFIRS)中。NFIRS會追蹤電池火災,但不會專門收集有關所涉及電池類型的數據。有些領域不需要馬薩諸塞州官員尋求的詳細信息,有些火災可能會根據涉及的設備類型而不是電池類型進行編碼。此外,MFIRS報告有時需要數周或數月才能完成和上傳。

「使用鋰離子電池火災檢查表的調查人員正在更快地為我們提供更好的數據,」州消防局長戴維恩說。「這個工具很有用,但使用它的人是它成功的關鍵。」

從2019年到2023年,平均每年向MFIRS報告19.4起鋰離子電池火災——不到過去六個月調查人員使用清單確定的數量的一半。州消防元帥達文表示,自去年秋天以來的增長可能是由於由這些電池供電的消費設備數量不斷增加、當地消防調查人員的關注度增加或其他因素造成的。例如,由另一個物品引發但撞擊電池供電設備並導致其進入熱失控的火災可能不會被歸類為MFIRS或NFIRS中的電池火災。

據報道,38個城鎮發生了鋰離子電池火災。數據顯示,其中九起火災涉及微型移動設備,例如電池供電的踏板車、電動自行車和懸浮滑板,這使得它們成為火災中最常見的設備。八起火災涉及筆記本電腦,另外八起火災涉及手機、平板電腦或類似設備。電動工具發生了六起火災。在50起火災中,有41起可以確定設備的充電狀態: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設備中有56%在事故發生時未充電。

鋰離子電池為從電子煙和智能手機等小型設備到踏板車、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汽車等各種設備提供動力。如果它們過度充電、過熱或濫用,它們可能會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迅速失效。發生熱失控的鋰離子電池會爆發有毒氣體和火焰,從而點燃附近的家具。水和傳統滅火器對抗鋰離子電池火災的效果明顯較差。美創新時報17日波士頓訊/

記者溫友平

一個人將電池放入電動自行車中。州消防局供圖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