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罪犯獲輕判惹民憤 華裔老婦被刺案重審

2021年94歲被刺三刀的越華裔婆婆彭英。資料圖片

獲法官輕判的被告考奇。資料圖片

被控在三藩市街頭連刺越南華裔老婦Anh Peng Taylor(音譯︰彭英)三刀的考奇(Daniel Cauich),案件周二聆訊,考奇本人未到場。

考奇獲原審法官謝寧(Ksenia “Kay” Tsenin)輕判五年受監管守行為和參與「強化監管法庭」(Intensive Supervision Court)。但上周三藩市高等法院法官羅斯(Jeffrey Ross)裁定,原審法官以參加精神病治療計劃代替刑罰,輕判被告緩刑,本質上是非法的,無法執行,將案件發回原審。開庭時法官弗雷明(Eric Fleming)重申羅斯的裁決。

本案發生於2021年6月,案發當時94歲高齡的老婦彭英在下諾山區(Lower Nob Hill)散步時,突遭考奇施襲猛捅多刀。整個過程被監視器拍下,由於當時正值三藩市接連發生亞裔遇襲事件,彭英案震驚全城。考奇早前與法庭達成認罪協議,上月15日獲法官謝寧判處五年受監管守行為。謝寧指考奇受到心理健康問題、毒癮和酗酒困擾,還有童年創傷和2020年一場車禍造成腦損傷,令他完成個人化治療計劃和參與「強化監管法庭」。若他遵守緩刑規定,將毋須服刑10年。

上周五,主持強化監管法庭的法官羅斯指出,加州刑法禁止在重罪緩刑期間再犯重罪的人緩刑。考奇2021年犯案時處於兩項入室盜竊重罪定罪的緩刑,羅斯認為他沒有資格參與治療計劃。

本案周二進入法官弗雷明主審的法庭,辯方對前一位法官羅斯的判決提出異議,要求發回原審謝寧的法庭,辯方律師稱如果謝寧法官決定撤回原判,則辯方考慮撤回認罪協議。但弗雷明堅持下周開庭仍在其法庭進行,他重申了羅斯有關考奇不具參與治療計畫資格的裁令。接下來法庭和控辯雙方需要決定是否能由謝寧之外的法官判考奇進入州立監獄服刑,或者辯方是否考慮撤回認罪協議。如果辯方決定撤回,本案則可能進入庭審程序。

謝寧此前的裁決引起軒然大波,社區人士和社區成員此前集會示威,地檢官謝安宜和多位三藩市民選官員、市長競選人等都參與。周二社區安全倡導者何元麗、社運人士陳美玲等到庭旁聽,關注案件進展,感謝弗雷明重申羅斯的判決。本案下次開庭時間是4月23日。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