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3年違強制驗樓個案平均罰款2200元 甯漢豪:認同需加重罰則

立法會今日(17日)繼續舉行特別財會,涉及規劃地政方面,有議員質疑違反強制驗樓罰則過低、濫用條款中「合理辯解理由」,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過去3年相關案件平均罰款2,200元,認同需加重罰則,又表示「出事社會就支持、無事就『苛政猛於虎』」,希望這次議員與市民都下定決心、加強監管。 

盼經過華豐大廈火警 全社會都能下定決心加強監管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表示,《建築物條例》(第123章)中提及,「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強制驗樓法定通知」,他指聽聞相關個案「個個都話自己有合理理由、罰款金額盼得好、坐監一次都冇判過」,呼籲加重刑罰、刪除「合理辯解」條文,為業主驗樓提供更多誘因,避免華豐大廈火災慘劇再發生。 

過去3年違反強制驗樓要求案件平均罰款2,200元,沒有判監個案。資料圖片
過去3年違反強制驗樓要求案件平均罰款2,200元,沒有判監個案。資料圖片

 

甯漢豪希望經過華豐大廈火警下定決心,加強監管。資料圖片
甯漢豪希望經過華豐大廈火警下定決心,加強監管。資料圖片

 

陳紹雄。資料圖片
陳紹雄。資料圖片

 

江玉歡。資料圖片
江玉歡。資料圖片

 

田北辰。資料圖片
田北辰。資料圖片

 

甯漢豪。資料圖片
甯漢豪。資料圖片

 

甯漢豪表示,過去3年相關個案最高罰款3.3萬,平均罰款2,200元,沒有監禁。她表示,認同需要加大罰則,又指局方正檢視《建築物條例》,以簡化程序為目標,考慮採取定額罰款,如成行就無需再「合理辯解」。她又說,根據以往經驗,每次「出事」社會就支持加強監管,「無事」就覺得「苛政猛於虎」,希望今次全社會都能下定決心,加強監管。   

選委界江玉歡指出,香港30年以上樓齡的舊樓有23,000幾棟,政府計劃每年檢驗600棟,需要38年才能完成,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國家進行立法,規定每7年做外墻檢驗、每十年需要強制檢驗等,又指清拆令罰則過低、如「無牙老虎」。 

甯漢豪指,政府正在《建築物條例》檢討中處理該問題,社會固然期望其他樓業主有自覺性去驗樓,但業主自覺性欠缺,她表示會考慮加重罰則。清清拆令方面,她指最高罰款20萬,但法庭往往不會判這麼高,政府亦會在《條例》仲從嚴處理。 

選委界陳紹雄提及,屋宇署在今年第一季度起恆常化特別勘察行動,預計每年以無人機巡查全港360幢樓宇,質疑該數字「過於保守」,呼籲增撥資源、目標提高一倍。甯漢豪指出,該計劃與大廈強制驗樓無直接關係,指出強制驗樓需要做得很詳細,但無人機勘察儘針對外墻,並非每年只做360棟大廈強制驗樓。 

記者 常彧璠

—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