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看透生死早作預備 不同族裔各有心理障礙

4月16日是國家醫療保健決策日,美亞醫療集團AAMG、安老自助處、灣景長者服務、三藩市殘障和老齡化服務、聖法蘭西斯紀念醫院、三藩市加大醫學院(UCSF)、居家護理服務計劃(IHSS)、家庭照顧者聯盟等十八個組織聯合起來,在灣景區George W. Davis長者活動中心舉辦發佈會,討論預先護療指示(ACP)中的種族差異性及迫切性。

預先護療指示是指為患者提前做出醫療指示,可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尤其是當自己無法表達自己的選擇時,這一點尤其重要。

數據顯示,在三藩市灣區,預先護療指示存在種族差異,有45% 的非裔和拉丁裔以及30%的亞裔死者缺乏臨終關懷的願望,白人死者為14%。

安老自助處行政總裁鍾月娟表示,預先護療指示不足可能導致醫療決策不能反映人們的意願,顯著給親友帶來痛苦、負擔和創傷後應激障礙。三藩市第10區市參事華頌善(Shamann Walton)、三藩市殘疾和老齡化服務Kelly Dearman、灣景區長者服務部執行主任Cathy Davis、UCSF社區參與辦公室主任Kim Rhoads博士等也先後發言。十八個組織將在三藩市各地舉辦一系列研討會,提供英語、西班牙文和粵語多語形式,可瀏覽sfpcwg.org/nhdd/。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