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選舉開先例 聖縣重點得票

核查機器剔出的選票。記者王蔚攝

選民登記處的機器點票。記者王蔚攝

本報記者王蔚聖荷西報道

聖他克拉縣選民登記處於4月15日啟動對國會議員加州第16選區的候選人羅達倫(Evan Low)的初選結果重新計票,當日檢索所有選票後,從4月16日起重新點票。

本報記者16日下午2時許在點票現場所見,工作分兩個區域進行,一個是選票倉儲大廳,有20多位工作人員從封存設施中取出選票,按選區歸類。取出的選票送到另一個房間進行點票,有6台點票機,5、6位工作人員在操作。

這是應聖他克拉縣選民Jonathan Padilla的要求,對羅達倫的票數進行重點。聖縣選民登記處公共及立法事務副通訊官Michael Borja告訴記者,Padilla在書面要求中,列出了約兩百多個16區的選舉轄區需要重點,當局按照這個名單一一進行。至於Padilla在申請信中提出查看未圈劃的選票、郵寄投票、臨時選票、系統日誌等,目前還沒涉及,需根據Padilla隨後的具體要求再進行,這將產生額外的工作和花費。

Padilla在周一和周二的點票工作開始前,已經分別交納每天的機器計票費用1萬2千元。Borja說,這是加州的聯邦級別選舉第一次遇到重新計票的情況,沒有先例可循,重新點票的支付也是按天進行,4月17日起選民登記處網站會公布初步的清點結果。

Padilla說,選民登記處用機器重新清點選票,跟初選清點時一樣,機器會把非黑色塗圈的、劃掉重塗或書寫的選票剔出,送到專門核對驗證的電腦,檢驗人員確保無誤後才通過,有異議就會發送上一級核查。重點票等於又走一遍初選計票的流程,不僅羅達倫,其他候選人的票數也會同時顯現。

現場可見數人在選民登記處大廳外等候,Borja說,那是前來觀看點票的選民,「任何人都能來點票工作現場參觀,到來後需要註冊再進入,一切工作都是透明的。」

記者發現在「觀察者」中有羅達倫競選辦公室代表Clay Volino。他告訴記者,他和幾位其團隊的志願者一起,「昨天和今天都來看看進展如何。」他們也派人到聖馬刁縣重新計票處查看情況。對於Padilla在申請信中所說「代表羅達倫」要求重計,Volino指出,「我們反對重新計票,Padilla所言並不代表我們。」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