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評級稱首季美股基金流入創新高 涉本地股市表現失望

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表示,每年第一季往往是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的強勁季度,因為成員會通過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進行額外強積金供款;而強積金在今年第一季淨流入估算約138.8億元,比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推出以來約130億元的歷史季度平均水平高出約6.8%。

首季料淨流入達91.6億

積金評級指出,美國股票基金只有約8.4%的強積金市場份額,但第一季卻吸引了前所未有的資金淨流入,估算約91.6億元,是5年以來季度平均淨流入的4倍以上。在保薦人層面,宏利位居榜首,估算吸引約48.3億元淨流入,淨流入份額接近35%;在基金層面,永明強積金美國股票基金位居基金淨流入榜榜首,估算吸引約19億元的資金淨流入。

截至3月底,強積金第一季回報估算約2.47%,總資產約1.18萬億元(本季增長約424億元),相當於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結餘約24.89萬元(本季增長約8,900元)。

流入時間和規模令人憂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美國股票基金在第一季吸引了超過90億元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的趨勢,主要是新基金的推出、令人失望的本地股市表現,以及強積金成員試圖利用美股強勁勢頭。

不過,他指流入美國股票基金的時間和規模令人擔憂,因強積金成員應專注於長線及多元化投資,而不是在一個非常集中的市場中追逐短期回報。他又提到,去年「七巨頭」共佔美股市場總回報約25%。

積金評級重申,集中投資於單一市場或單一資產類別會增加投資風險,多元化和長線投資才能長遠地創造財富,因此積金局規定所有強積金計劃必須提供的低收費和多元化投資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俗稱懶人基金),仍然是首選投資選擇。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