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聯酋向美洩露伊朗襲以情報

伊朗13日深夜對以色列發射300枚導彈和無人機,99%被擊落。《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及阿拉伯國家官員稱,伊朗在施襲的兩天前,向沙特等一些波斯灣國家簡報了襲擊計劃。在美國的施壓下,沙特和阿聯酋其後私下向美方傳遞了有關伊朗襲擊計劃的情報,促成以色列和美英等採取的防空行動取得壓倒性的成功。但官員指,沙特和阿聯酋當日仍拒絕讓美軍和以軍使用其領空。

據沙特、美國、埃及官員稱,在伊朗施襲的兩天前,伊朗官員向沙特和其他波斯灣國家的官員,簡報了大舉向以色列施襲的計劃概要和時間,以便這些國家能夠保護領空。

隨後,沙特和阿聯酋私下向美國傳遞了有關伊朗襲以計劃的情報,這對於以色列和美英等軍隊能夠挫敗伊朗的大規模襲擊起關鍵作用。然而,兩國沒有向華盛頓提供其想要的一切,例如拒絕讓美國和以色列使用其領空,來攔截導彈和無人機。

有沙特和埃及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說,伊朗決定發動攻擊後,美國官員開始向阿拉伯地區政府施壓,要求分享有關德黑蘭計劃的情報,並要求協助攔截向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和導彈。一些阿拉伯國家政府最初的反應很謹慎,擔心對以色列的援助可能會讓他們直接捲入衝突,並遭到德黑蘭報復。然而,在與華盛頓進一步談判後,阿聯酋和沙特私下同意分享情報,而約旦則表示允許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戰機使用其領空,甚至使用自己的飛機來幫助攔截伊朗無人機和導彈。

以媒報道,以色列已通知了約旦、埃及及一些波斯灣國家,以色列一旦對伊朗採取反擊行動,不會引致伊朗向那些國家報復,危及他們。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稱,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導彈中,有約一半成功擊中目標。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則聲稱,以色列及其盟友攔截了伊朗發射的「99%的導彈和無人機」,只有少數彈道導彈落入以色列領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