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伊島山火報告指消防設備不足阻撲救

毛伊島致命山火報告指出,消防局在發生山火時面臨多個問題,包括注水緩慢、各縣間缺乏互助協定、以及消防設備有限,阻礙行動反應。路透社

針對去年8月8日發生的夏威夷毛伊島(Maui)山火,1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該島消防局在發生致命山火時面臨多個問題,包括消防車注水緩慢、夏威夷州各縣間缺乏互助協定、以及消防設備有限,結果阻礙了當局的行動反應。

據美聯社報道,發生在歷史名鎮拉海納(Lahaina)等地的山火被喻為百年來最致命的野火,該州事後展開了兩項重要評估,其中一項在16日發表了報告。該州總檢察長預計將於今(17日)發表綜合報告的第一階段結果,其中包括火災發生前後及期間72小時事態發展。

消防當局發表的最新報告稱,消防員返回重燃大火的拉海納現場時面臨困難和惡劣條件,包括資源被分散到其他地方、建築物在狂風中迅速著火和電線倒塌等,導致物資運送困難。

報告讚揚了消防部門在當日的一些不俗表現,另針對17個問題範疇列出111項建議。該報告的建議之一是,當局應確保救援消防設備儲備充足。消防部門大部分設備都用於初級急救車輛,而多餘的設備在不使用時都存放在救援車輛外,導致消防人員要花一個小時才能注滿消防車水箱。其他的建議包括為非英語居民制定全州互助和疏散計劃。

由於當時火災發生地區的手機和互聯網服務不時中斷,導致部分災民難以求助或獲得火勢資訊或疏散公告,而應急部門官員也未使用夏威夷州的緊急警報網路來警告居民。當局稱,該報告建議官員對島上的通訊系統進行分析,指出儘管手機信號塔和光纖電纜損壞導致蜂窩通訊網路癱瘓,幸好中繼器令無線電通信保持正常運作,不過出於種種不詳原因而導致過載。

毛伊島警局在今年2月也發表了事後報告,當中提出32項建議,以改善當局災難應對措施,包括升級該部門設備,並在出現緊急情況為通訊中心派駐一名高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