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又現襲擊 教堂主教遭刺

/

/

■片段顯示,主教在講道時,一名男子衝上前施襲。網上圖片

澳洲雪梨15日再發生襲擊案,事發於雪梨西部一間教堂,包括牧師在內4人受傷,警方指均無生命危險。警方即場逮捕了一名15歲青年,隨後將案件定性為涉及宗教極端主義的恐怖襲擊。事發後教堂外有民眾聚集聲討疑犯,警方被迫與疑犯留在教堂。當局出動100多名警力來處理騷亂,其中兩名警員受傷送院。

事發在當地15日晚上約7時,在雪梨以西約30公里沃克利一座東正教好牧羊人教堂(The Good Shepherd Church),片段顯示,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突然走向正講道的主教,多次刺向對方頭部及上身,報道指他以一支筆傷人,信眾尖叫並爭相上前制止。

警方到場拘捕疑兇,並進行問話,呼籲公眾避免前往區內。當地傳媒指,4名男傷者介乎20至60多歲;救護當局指,其中1人年約50多歲,被刺中多下,另外3人手部和手臂割傷。教會表示,除了主教,另有一名牧師受傷。

路透社報道,據目擊者影片顯示,襲擊者被其他幾人制服後,以阿拉伯語說道:「如果他們沒有侮辱我的先知,我就不會來這\xf9堙C如果他沒有參與我的宗教,我就不會來這\xf9堙C」

由於教會在網上直播儀式,事發片段在社交網站上流傳。在片段內,神職人員正在講道,突然有一名男子衝前施襲。

受傷神職人員為牧師伊曼紐爾(Mari Emmanuel)。伊曼紐爾為當地著名的宗教領袖,他的講道片段在YouTube和TikTok等平台上獲得了數十萬次觀看。

事發後教堂外爆發示威,多人湧到教堂外抗議,並向警員投擲石塊,有人大叫「把他帶出來」、「以眼還眼」,警方一度施放催淚彈驅散,兩名警員受傷送院,分別被金屬物體擊中,導致膝蓋扭傷和牙齒碎裂,以及下巴被磚頭和柵欄擊中骨折。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發文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並遵從警察和緊急部門指示。新南威爾士州警方將案件列作恐怖主義行為,聯合反恐小組將調查。警方指,事前留意到被捕少年,但他不在恐怖分子觀察名單上。

這是雪梨3日內第二宗襲擊案,一名40歲男子14日在邦迪海灘附近一個商場,持刀襲擊多人,造成6死12傷,兇徒被女警擊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