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火災翻版|丹麥首都400年地標性古蹟遇祝融  著名「龍尾尖塔」倒了

擁有400 年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老證券交易所」大火,屋頂被火海吞噬,象徵守護丹麥商貿風調雨順的「龍尾尖塔」頽然倒塌,令舉國上下感到震驚和神傷。

路透社報道,週二上午,這座17世紀荷蘭文藝復興風格的古建築發生火災。 它最頂幾層很快就被火焰吞沒,城市上空升起濃濃的灰色煙霧,場面讓人想起2019年巴黎聖母院的火災。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擁有400 年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老證券交易所」大火,屋頂被火海吞噬,象徵守護丹麥商貿風調雨順的「龍尾尖塔」頽然倒塌。路透社
擁有400 年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老證券交易所」大火,屋頂被火海吞噬,象徵守護丹麥商貿風調雨順的「龍尾尖塔」頽然倒塌。路透社

 

擁有400 年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老證券交易所」大火,舉國震驚。路透社
擁有400 年歷史的丹麥哥本哈根「老證券交易所」大火,舉國震驚。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路透社

 

從路人拍下的影片顯示,燃燒的尖塔在倒塌時斷成兩半,其中一大塊墜落到地面上。救援人員、丹麥商會的員工,包括其執行長布萊恩·米克森,甚至路人都在競相將畫作帶離大樓,以拯救處於火海邊緣的歷史文物。該建築物前身是證券交易所,自 1857 年成為丹麥商會會址,本來正計劃將其還原成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 (Christian IV) 於 17 世紀建造的原有風格,包括翻新尖塔上由四條相互纏繞的龍尾造型,詎料遭遇祝融之災。

「現在丹麥商會的每個人都在哭泣。」米克森難以置信地搖著頭告訴記者說:「這文化遺產400 年來一直塑造着丹麥的文化歷史和我們今日的社會。」

哥本哈根消防局局長雅各布下午告訴記者,火勢已得到控制,但消防工作將持續整夜,「不幸的是,證券交易所的很大一部分被大火嚴重損壞,而幸運的是,許多珍貴歷史文物被保存下來」。

消防部門指,建築物周圍的鷹架使救援人員很難靠近火場,而銅製的屋頂也保持著熱量,令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火災的起因有待查明。

據報,在火焰摧毀大部分內部建築之前,消防隊員救出了數百件藝術品和手工藝品,包括繪畫、鏡子、枝形吊燈和鐘。

國防部長特羅爾斯·隆德·波爾森(Troels Lund Poulsen) 在X 上寫道:「交易所被焚燒的可怕照片,太令人悲傷了。這座標誌性建築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意義重大… …這是我們丹麥人的巴黎聖母院時刻。」

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最初是為了茶葉和香料等商品貿易而建造的。 尖塔的形狀是四條龍的尾巴交織在一起,象徵著對丹麥鼎盛商貿時代的守護。尖塔的頂部還有三頂王冠,象徵丹麥、挪威和瑞典王國。

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在社交平台發文寫道,世世代代以來,獨特的龍形尖塔使哥本哈根成為「塔樓之城」,他對這場大火表示痛心不已。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