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哈馬斯拒絕最新停火提案

新一輪加沙停火談判仍陷入僵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聲言,以色列已作出「重大讓步」,但哈馬斯拒絕了最新提案,批評哈馬斯是達成協議的障礙,美方仍尋求停火至少6周,並允許向加沙提供更多援助

據美聯社報道,哈馬斯表明,任何新協議都必須實現結束加沙戰爭,並要求所有以軍部隊撤出加沙。報道引述談判消息人士指,哈馬斯將第一階段願意釋放的人質人數,由原本建議的40人減至少於20名人質,同時要求釋放更多巴勒斯坦囚犯。哈馬斯發言人承認,有提議每周釋放3名以色列人質,但未有談論最終釋放的人質。

早前有報道指,哈馬斯無法確保找到停火協議第一階段所需的40名以方人質,亦沒有能力或不願意告訴以色列人質是否活著釋放,令人擔心人質實際死亡人數比公開的更多。

哈馬斯武裝分子去年10月7日從加沙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不僅造成1200人喪生,而且將253人綁架至加沙。

目前以色列認為仍有129名人質被哈馬斯扣押,其中部分人可能已經喪生。以色列也要求哈馬斯交還2014年被俘虜和打死的兩名以色列士兵的遺體,以及兩名同一時間擅自進入加沙的兩名以色列公民。

彭博社表示,目前對加沙停火談判的悲觀情緒與上周以色列官員的樂觀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以色列官員曾表示,加沙停火談判取得進展,哈馬斯將釋放人質以換取以色列釋放被監禁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外交部長伊斯拉埃爾.卡茨(Israel Katz)當時甚至表示,談判已經進入關鍵階段,而且他「比以前更加樂觀」。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