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區允許跨境轉學 或可減少學生流失

一項鮮為人知而較少利用的公立學校選擇計劃,允許一個居住在校區境外的學生跨境入學,在過去 30 年中已被重複授權六次,州議會正在審議一項法案試圖將其永久化,並修改部分規則。

非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這項「優選校區」(District of Choice)計劃允許校區在前一年秋季新學年之前宣布,為非居民學生提供多少名額,家長須於1月1日前申請入學。

如果申請人數超過名額,則以抽籤方式決定。該計劃禁止考慮學業成績或運動能力;如果申請人是特殊需求學生,也不能考慮教育成本。

起草這項SB 897號法案的富勒頓(Fullerton)民主黨州參議員紐曼(Josh Newman)認為這是「創造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公平的公共教育體系的關鍵一步,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成長和進步。」

隨著全州入學人數持續下降,各校區可將「優選校區」視為一種策略,增加新生,從而帶來更多的經費。

但很少校區利用該策略。在近1000個校區中,頂多僅50個校區加入該計劃,其中多數是鄉村或郊區和小型校區。

州議會分析師辦公室2021年評估,每年透過該計劃轉學的學生人數不到1萬人,約佔加州學生總數的0.2%。

2024-25年參與校區數目將為44個,與今年相同。根據加州教育局的最新數據,該數字低於2021-22年的47個,當時共有8398名學生利用此計劃轉學。

接受轉學生最多的六個校區包括南加州核桃谷(Walnut Valley)、橡樹園(Oak Park)、格倫度拉(Glendora)、西科維納(West Covina)、Valley Lindo小學校區、以及河濱(Riverside)校區,一起接受了82%利用該計劃轉學的學生。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