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線逼爆常見長龍  繁忙時間載客率達94%  大圍至九龍塘最擠擁

每逢工作日早上,港鐵車廂經常出現逼爆場面,要進入車廂先要「大排長龍」,臨近上車亦「希望前面的人行入啲」。運輸及物流局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的議員提問時表示,去年東鐵線逼爆繁忙時間載客率達94%,當中以大圍至九龍塘站最逼,總乘客量為2億8360萬人。至於輕鐵路線方面,610仍為最繁忙路線,載客率最高達93%。

總乘客量為2.8億人次

局方回覆指出,以每平方米站立4人計算,去年東鐵線最擁擠,早上的繁忙時間載客率達94%,當中以大圍至九龍塘站最逼,總乘客量為2億8360萬人;其次則為屯馬線載客率達85%,其中以荃灣西至美孚最繁忙,總乘客量為2億803萬人。而輕鐵路線方面,610仍為最繁忙路線,載客率最高達93%。

屯馬線載客率達85%,其中以荃灣西至美孚最繁忙。資料圖片
屯馬線載客率達85%,其中以荃灣西至美孚最繁忙。資料圖片

 

黃昏繁忙時段較分散

運輸及物流局回覆立法會議員陳紹雄查詢時表示,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一般而言,鐵路線的最高載客率會在早上繁忙時段出現,因為該時段有較多乘客在相若時間出行。乘客的出行模式在黃昏繁忙時段則較為分散,所以黃昏繁忙時段的最高載客率一般較早上繁忙時段的最高載客率為低。因此,港鐵公司在評估個別鐵路線的服務需求時,主要會以早上繁忙時段的載客率為基礎,以評估該鐵路線最擠擁時的情況。

港鐵去年錄101宗事故

港鐵公司亦會密切監察東鐵線的營運情況、市民出行模式及乘客量,因應實際需要和營運情況,適時調整列車服務。港鐵公司亦會按情況採取一系列措施疏導人流,包括實施乘客分流措施,引導乘客到較多空間的月台位置上車,讓客量分布更均勻,以及在乘客較多的車站安排短途班次列車疏導乘客。

至於服務延誤8分鐘或以上的事故宗數方面,港鐵去年錄101宗事故,當中94宗為機件故障,7宗為人為因素,撥出款額為2500萬元。

記者 謝宗英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