攫取沒完沒了 恐開潘多拉盒子

人類是充滿了好奇心的動物,對於同類是滿腦子的「主意」,對於大自然,也是蠢蠢欲動的「計劃」,殊不知,在有限的認知\xf9堙A一旦不慎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必將開啟災難之旅。美國考古學家拉米.羅曼尼曾經表示,2019年,他在阿瑪爾納市為發現頻道拍攝電視節目「木乃伊揭秘」,進入一座塵封已久的600年未被觸動的古埃及古墓後,出現了咳血和幻覺。醫生給他注射了抗生素,認為他是從灰塵或動物身上感染的,他過了四天才完全康復。

羅曼尼表示,這是「他有史以來最接近死亡的一次」。羅曼尼認為,神秘疾病與古墓\xf9媗藒萿滌嚙n有關,而不是甚麼超自然的東西。據悉,與盧克索的圖坦卡蒙墓室的開啟有關,1923年有20多人在離奇的情況下死亡,包括倫敦的6人。

古代的墓主人為了保護自己的陵寢不被盜賊侵犯,往往會在墓中設置各種機關陷阱,以殺傷或困住入侵者。這些機關陷阱有些是利用物理原理製作的,有些是利用化學或生物製作的,有些是利用心理製作的。

除了機關陷阱外,古墓中還有另一種隱形的殺手,那就是病菌毒素。古墓中的病菌毒素是指由於長期封閉和腐敗而產生的有害的微生物或化學物質,它們可以通過空氣、水源、屍體、器物等途徑傳播,對人體造成各種損害。

然而,人類的貪婪與愚昧濤聲依舊。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圈永凍土融化,科學家多年來反復警告當中冰封數萬年的「殭屍病毒」恐復活,近期科學家再警告,永凍土最深處恐冰凍比人類歷史還古老的百萬年病毒,隨著人類擴大開採北極圈的石油、礦石,這些開採行動將進一步釋出當地的病原體,開採工人恐首當其衝、吸入病毒。為此,科學界已開始計劃建立隔離檢疫設施,以盡早辨識出病例、控制疫情。

英國《衛報》報道,科學家已經分離出又被稱為「殭屍病毒」的「瑪土撒拉微生物菌株」(Methuselah microbes),令他們擔憂可能引發新一波全球醫療危機,這波醫療緊急情況將不是由新疾病引發,而是源自於古老疾病。法國科學家克拉維里的團隊,2014年、2015年相繼分離出多株在西伯利亞永凍土中採集的病毒,使其「復活」後,發現這些病毒都能感染單細胞生物阿米巴原蟲,其中一株最古老病毒可追溯至48500年前。

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也警告,即便目前仍不清楚永凍土中冰封了哪些病毒,但他認為確實存在引爆新一波疾病爆發的風險。

全球的永凍土正在改變,包括加拿大、西伯利亞、阿拉斯加的永凍土表層正在融化。北極地區的海冰消失,這進一步促進西伯利亞地區的運輸、交通及產業發展,尤其當地正規劃進行大規模採礦行動,在深層永凍土中打出大洞,以提取石油及礦石,然而這些行動將會釋出大量病原體,導致採礦工人吸入病毒,將帶來全人類「災難性」後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