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支持者堵塞交通大示威

大批呼籲加沙停火支持巴勒斯坦支持者週一金門大橋上高舉「世界為巴勒斯坦停止」阻斷交通。ABC7 News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幾小時,致車輛無法通行。NBC Bay Area

/

抗議人士也封鎖了屋崙市880公路向南行駛的交通。美聯社

本報訊

巴勒斯坦的支持者周一(15日)發起全球大示威,在美國和英國等地抗議美國軍援以色列進行加沙戰爭。灣區的示威者早上繁忙時間堵塞兩座重要橋樑和多條高速公路,嚴重干擾民眾生活,數十名示威者遭逮捕,擾攘一個早上後交通才恢復正常。

綜合《三藩市紀事報》、NBC灣區新聞報道,周一的示威在全國和全球多國進行,發起人希望引起外界對美國軍援、金援和武援以國和戰爭現況的關注。開戰迄今已有3萬多名加沙巴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和面臨飢荒。

在灣區,有示威者早上7時30分於西屋崙(Oakland)開始,高舉「世界為巴勒斯坦停止」(Stop the world for Palestine)的標語示威,然後從一處交流道走向880號公路。部份人用鐵鍊將自己鎖在裝滿混凝土的水桶上,堵塞積克倫敦廣場(Jack London Square)附近北向車道。另一群示威者則佔據百老匯街(Broadway)附近的南向車道。

早上9時30分,加州公路巡警宣布現場為非法集會,下令示威者離開,但未獲理會。有受困民眾下車要求示威者讓路。

在海灣另一邊,金門大橋也遭受示威者的堵塞,他們拿著兩幅抗議橫幅妨礙交通。

示威期間,導致灣區多條公路大堵塞,有些通勤者只好改經鄧巴頓大橋(Dumbarton Bridge)和聖馬刁大橋避開堵塞地點。

公路巡警先處理南向車道的示威者,早上10時前恢復通車。接下來處理金門大橋的示威,當局透露約30人依妨礙橋上交通遭逮捕,大橋在中午重新開放。

最後處理的是880號公路北向車道,其中7名示威者將自己鎖在六個加起來重達280磅的水泥桶上,警方將示威者驅離公路回到屋崙第7街一帶。

公路巡警拖走多輛汽車,但無法完整交代遭拖吊車輛數目和遭逮捕人數。

發起示威組織之一「A15行動」(A15 Action)表示,全球各地示威者旨在針對全球和美國的經濟,「特別是因為美國共謀滅絕巴人」。他們認為,若以國未獲美國數十億元軍援和經援,「就不會發生加沙3萬多人被屠殺」。

親巴人示威者近幾個月一直干擾灣區和全國多地的交通,不滿美國支持以色列,但引發越來越多民眾的不滿。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最少80名示威者堵塞海灣大橋西向車道,造成交通大打結。

但大多數示威者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僅獲輕判5小時社區服務和小額罰金。共和黨州議員桑徹斯(Kate Sanchez)早前提案,提高妨礙緊急車輛行駛加州道路和橋樑的罰則,初犯者將面臨200到500元罰鍰。法案尚未進行首次聽證。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