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族

(陳雋鶱)

  叔叔喪禮後,很難得與其他叔叔嬸嬸和媽媽聚首吃頓飯,剛失去一個生命,話題便圍繞著家族\xf9堛熒s生命,即是他們的孫兒們。「睇見佢 湊就辛苦。」「我的兒子每天只能睡五小時。」「他們這代養孩子很貴,所以生一個足夠。」這時媽媽突然插一句:「你知不知道我這個大兒子最叻是甚麼?」親戚們異口同聲說是彈鋼琴,「本來是,現在最叻湊仔!」

  難得媽媽對我有這樣的評價,有原因的。每當自己家庭有活動時,都習慣拍些照,然後分享至家庭的聯絡群組。近兩年她卻開始發現,這些照片除了我一家四口外,總會有多兩三個別家的孩子,但並不是兩個家庭的聚會,而是朋友家把孩子給我們暫時託養。有時是朋友夫妻有午飯晚飯應酬,又或父親出國公幹,母親又要工作,於是交給我們幫忙娛樂;近年多了的是母親與大仔先移了民,留下父親及細女留港做太空人。

  無論他們甚麼原因,我們總會是暫時託養的首選:可能是我兩個女兒的性格和年紀,適合較廣的年齡層,亦可能因為我們有寵物,孩子們多了一個有交流的玩具,更有可能是我們一家比較喜歡戶外活動,暫託給我們便可以接觸更多陽光大自然,但最大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照顧小孩!有時候也不知我在他們眼中是一件大玩具,還是我才把每一位小孩子都當作成玩具,總之我就是眾家的娛樂組長,總會找到新鮮活動娛樂他們。

  唯一的麻煩是我家私家車是五座位,因此每次出遊要另外截的士。值得的,至少我可以有大家族的感覺。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