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陳凱欣冀每幢公屋均配置廚餘機 張欣宇倡制定「免徵額」

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至今半個月,近日有屋邨智能廚餘回收桶出現「爆滿」情況,有議員對此表示關注,希望政府能完善配套,並建議推行「免徵額」,向居民每月派發一定數量免費的指定垃圾袋。

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今(1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廚餘是很多家庭其中一樣主要垃圾,但現時無論公共屋邨及私人樓宇廚餘桶及智能回收機並不足夠,她認為公共屋邨大約每兩幢大廈共用一部廚餘機,在數量及市民使用上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問題。

陳凱欣希望政府能完善配套。資料圖片
陳凱欣希望政府能完善配套。資料圖片

 

公共屋邨大廈市民使用智能廚餘機情況。資料圖片
公共屋邨大廈市民使用智能廚餘機情況。資料圖片

 

用廚餘機,需先在手機下載有關應用程式。資料圖片
用廚餘機,需先在手機下載有關應用程式。資料圖片

 

部分私人樓宇設有回收點及垃圾站。資料圖片
部分私人樓宇設有回收點及垃圾站。資料圖片

 

張欣宇建議政府先制定一個合理的家庭基本自用「免徵額」。資料圖片
張欣宇建議政府先制定一個合理的家庭基本自用「免徵額」。資料圖片

 

使用高峰期廚餘桶常爆滿

她又指,以其觀察元州邨所知,廚餘機需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及二維碼才能使用,有不懂手機操作的市民無法打開廚餘機使用,以致將廚餘放在機旁及垃圾桶。其次是廚餘桶於午飯及晚飯後出現使用高峰期,更換未及時,會易出現滿爆情況。她認為,最理想是至少每座樓都有一部廚餘機,希望政府能完善配套。

相關新聞:
垃圾徵費︱環保署5招增回收配套 街市首設廚餘收集 增流動站晚上時段便利打工仔
垃圾徵費︱環保署全力擴展廚餘收集網絡  優化預報機制防止滿溢

「香港新方向」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在同一節目上表示,推行垃圾徵費政策存在很大困難,市民的反響很大,當中分成兩類,認同理念但基於時間及配套不足難以實行,及社會上部分人對這措施理念不大認同,或不了解等等各種原因。

將用者自付更聚焦令措施務實推行

他提議,政府先制定一個合理的家庭基本自用「免徵額」,讓用者自付更聚焦,向每戶居民每月免費派發一個合理基本自用數量的指定垃圾袋,令市民不用額外增加日常開支,及提供更多獎賞。有關建議是將用者自付範圍更聚焦,用者自付主要針對每月超量使用者,無論在執行方面及社會共識方面,阻力會比較細,相信是更務實的方法。

至於先行先試計劃後,8月是否能如期推行垃圾徵費,他認為要務實地調整執行方法,令這一步能行出去,同一時間亦不會太擾民,或不太引起社會反彈。

環保署早前表示,正聯同房署及房協,全速將廚餘回收服務擴展至所有公共屋邨,目標在今年8月大致完成在全港213個公共屋邨,安裝超過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覆蓋全港約三分一人口。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