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子坐電動輪椅遭拒登機 樂桃航空致歉:無意歧視

台灣女子林君潔原定5日從日本沖繩搭乘樂桃航空班機返台,提前申請帶電動輪椅登機,卻被航空公司以電池不符規定為由拒絕,台女指控遭到歧視,日本國土交通省於15日通知各大航空公司要求改進。

綜合NHK及《琉球新報》,43歲女子林君潔罹患罕見疾病成骨不全症,須倚靠輪椅行動,日前打算選擇搭乘樂桃從日本沖繩回台,而樂桃要求電動輪椅須符合「電池可目視」的條件,但她的電動輪椅電池為密封式,因此也事先寄送詳載輪椅及電池型號的說明書給航空公司。

然而,林女5日仍在登機門被以「電池無法目視」為由拒絕登機。樂桃人員說明,這是根據公司內部規定做出的判斷,當下向她致歉並承擔機票費用,讓她改搭其他航空公司班機於隔日返台。

台灣旅客因電動輪椅外觀看不到電池遭拒登機。 示意圖
台灣旅客因電動輪椅外觀看不到電池遭拒登機。 示意圖

 

台女:首次因電池問題被拒登機

林女指控,她曾搭乘各家航空到各個國家,卻是第一次因電池問題被拒絕登機,對樂桃作法感到震驚。日本身障團體「DPI日本會議」接獲林女陳情後也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航空公司僅會確認電池相關文件,但在日本登機門須經過多次目視檢查,「這是歧視性的作法」。

樂桃官網上申請帶電動輪椅上機的表格中,有注意事項寫道,若電池必須使用工具才能打開便無法登機。樂桃對此受訪說明,這條注意事項是為提醒乘客,電池必須可目視才可搭機,但由於標示不清造成麻煩,暗示將修改文字,但公司方針不變。

首頁 / 生活 台灣旅客因電動輪椅外觀看不到電池遭拒登機,樂桃航空致歉無意歧視。
首頁 / 生活 台灣旅客因電動輪椅外觀看不到電池遭拒登機,樂桃航空致歉無意歧視。

 

然而,日本交通局於15日對此通知各家航空公司,《航空法》並未要求必須確認電池實體,旅客也可透過書面或口頭方式說明電池類型。

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16日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明,當局從身障者的角度出發,合理考量確認電池及引導旅客的方式,以這起事件為基礎進行必要的指導。樂桃對此則回應,將依據國交省的通知檢討相關應對措施。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