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察:抓革命 促生產

「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聒噪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條蠅腿就能阻擋得了的,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香港的明天注定輝煌!」這是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前天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的金句。

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講話。
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講話。

 

新中國成立之際,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致開幕詞,霸氣地說:「讓那些內外反動派在我們面前發抖吧,讓他們去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時隔75年,夏主任的文風隱隱有毛主席的影子。內地以前有個政治口號叫「抓革命促生產」,與去年國安教育日的講話以「抓革命」為主題相比,夏主任今年雖然也強調「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但更多的是「促生產」——拼經濟、促發展。

夏寶龍多次到香港視察。
夏寶龍多次到香港視察。

 

去年夏寶龍的講話以「築牢國家安全防線」為題,提醒「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涌動」,需時刻「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經過一年的霹靂整治,《基本法》23條成功立法、黎智英案順利審判,今年則以「在新起點上攜手共創香港由治及興美好未來」為題。

「抓革命促生產」是毛澤東的名言。
「抓革命促生產」是毛澤東的名言。

 

夏寶龍圍繞由治及興的五點講話,其中四點都是在論述香港的發展,包括「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等等。畢竟,香港疫後復甦出現緩慢的跡象,維護國安不能當飯吃,還是要更多地「促生產」,只有經濟搞上去,才會人心大順,亦才能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

宋哲亮相視頻參加開幕典禮

宋哲(前排右)亮相視頻參加開幕典禮。(港澳辦官網)
宋哲(前排右)亮相視頻參加開幕典禮。(港澳辦官網)

 

前天的開幕典禮,中央港澳辦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可謂高度重視。港澳辦官網發布的照片,坐在第一排的除了夏寶龍,副主任周霽、王靈桂、農融,室務會成員向斌,還有兩名原港澳辦副主任宋哲、鄧中華。鄧中華現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宋哲卸任兩年,依然退而不休,在港澳辦行走。

紀曉華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