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傳部份業務裁員達兩成 兩資深高層離職 股價挫逾半成 市值一夜蒸發近2400億

電動車銷售轉弱,美國電動車巨頭Tesla特斯拉(TSLA)昨日(15日)傳出全球裁員10%以上,料將影響1.4萬名員工。另有外電消息指,部分部門的裁員規模甚至達到約20%。隔夜公司美股收跌5.6%報161.5美元,市值蒸發304億美元(約2,371億港元)。

兩位資深高層亦在社交媒體平台 X 上發文宣布已決定離開特斯拉,包括電池開發主管Drew Baglino和負責公共政策的高級副總裁Rohan Patel。其中,Drew Baglino於公司已經效力長達18年。隨後,馬斯克分別轉發兩位高管的文章,並配文「感謝您為特斯拉所做的一切」。

《路透社》報道引述Running Point Capital Advisors投資長Michael Ashley Schulman認為,資深高層離職,暗示特斯拉增長或許陷入麻煩。不到一年前,特斯拉財務長Zach Kirkhorn離職就曾引發接班人計劃的疑慮。

兩位資深高層亦宣布離職,包括電池開發主管Drew Baglino。
兩位資深高層亦宣布離職,包括電池開發主管Drew Baglino。

 

馬斯克:下一階段增長須降本增效

馬斯克向員工發出內部備忘,指該公司已進行全面檢討,並作出在全球裁員逾一成的艱難決定。他強調,為了公司的下一階段增長,重要的是審視各領域,以降低成本及提升生產力。截至去年底,Tesla僱用逾14萬員工,意味逾1.4萬人將被辭退。

首季電動車交付量大跌 

特斯拉在本月初發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交付數據顯示,公司在全球的交付量為38.68萬輛,大幅低於市場預計的43萬輛,按年下跌8.3%;按月大跌高達20.1%。同時,這也是自2020年以來,特斯拉交付量首次出現季度按年下跌。

分析指,由於經濟狀況不明朗,客戶減少購買大型物品,令全球電動車需求放緩,加上過去一年,混合動力車型再次興起,也削弱電動車的需求。由於市場需求明顯下滑,特斯拉過去一年來庫存一直在增加,而作為最有生產力的上海超級工廠,亦已於上月減產。

相關文章:

馬斯克向員工發信 特斯拉擬全球裁員10% 以應對電動車銷售惡化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