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第尾,點算?

先前寫《考第一》系列,建議大家不必對「第一」看得太重,並非與各位「狀元」有仇。

  而是人生是長途賽,所謂「輸在起跑線」,並不等於是世界末日,未來仍充滿精彩變數。

  話雖如此,並非鼓勵大家「躺平」,亦不是等於說「考第尾,沒所謂」。而是面對逆境時,我們應怎樣處理?態度最重要。

  筆者常以先父作比喻:四歲失明,在那些年,當然沒機會受教育,處處被嫌棄。

  但是他沒放棄,十八歲時,從灣仔獨自摸上上環學占卜;二十歲出道已成名,青出於藍,後來照樣買樓成家。

  聰明朋友的中學母校,有創舉:請一位畢業時,「考第尾」的學生,回校向師弟妹演講,傳授「處理失敗的心得」。

  他坦白承認,收到成績單時,當然感覺不良好:「但是失戀慘 。」往後,點算?自己想辦法。先找工作謀生,進修學會計,考入大企業;四十歲後,創業做生意,一路自給自足,捱過一浪又一浪。

  途中,必然受白眼、歧視,以及各種不公平的待遇。關鍵仍是那一句:「你的態度最重要」。

  如果狂躁殺人,只會坐監,對自己的傷害更深。應對以忍耐、包容,還有度橋求生,過得此關,活下來才說。

  君子報仇,十年未晚。但通常,往後越過得好,越不介意,眼前風景美不勝收,誰有空記恨?

  現實\xf9堙A亦有許多成功人士,並不是「考第一」,更多是「大學中退」,統統靠自己找生路,各自各精彩。

  要是你放棄,等於自尋死路。人應求生,非求死;「考第一」或「考第尾」,並不重要,沒有人能阻止你,亦沒有人可以幫你。正確的價值觀,與積極態度,才是最重要。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