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參與反擊伊朗

伊朗空襲過後,以色列特拉維夫市面平靜。路透社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首次直接攻擊,報復以軍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以色列傳媒報道,經過幾小時討論後,以色列戰時內閣未就回應伊朗攻擊作決定。白宮官員證實,美國總統拜登向以色列總理表明,如果以色列決定反擊,美國不會參與。

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發表聲明稱,動用導彈及無人機,攻擊以色列的特定目標。以軍表示,伊朗合共出動超過300架無人機和導彈,包括170架無人機、超過120枚彈道導彈,以及逾30枚巡航導彈,部分由伊拉克和也門方向發射。軍方發言人表示,99%無人機和導彈都被擊落,只有少量落入以色列的領土,期間美國和英國都有協助攔截。在南部的以軍總部有設施輕微受損,防空導彈碎片擊中東部城市阿拉德一間住宅,導致一名7歲女童重傷,她頭部受重創,完成手術後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美國五角大樓官員指出,美軍主要由中央司令部(USCENTCOM)、歐洲司令部應對這次行動,目前部署在地中海東部的驅逐艦勃克艦(USS Arleigh Burke)、驅逐艦卡尼號(USS Carney)擊落大約四至六枚伊朗的中程彈道導彈。

他並表示,美國也出動戰機,擊落70架伊朗朝向以色列發動的攻擊無人機。《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道,這些戰機是由駐紮在英格蘭東部一處空軍基地的美國第494飛行隊(the 494th Fighter Squadron)、及駐紮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第335飛行隊所出動的F-15E打擊鷹戰機(Strike Eagles)。

《紐約時報》引述多名官員所言指稱,以色列曾一度決定要攻擊伊朗,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拜登通話後被說服,取消了針對伊朗的即時報復攻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美國官員表示,拜登與內塔尼亞胡通話時表明,美國不會參與以色列針對伊朗的任何反擊行動。但拜登亦強調,美國會始終幫助防衛以色列。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接受訪問時表示,最終決定權在以色列手上,拜登在通話時向內塔尼亞胡承諾,將繼續支持以色列自我防衛。但柯比亦指,美方不尋求局勢升級,拜登希望確保中東不會發生大規模戰爭。

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表示,在伊朗襲擊後,以色列並不尋求戰爭,並就伊朗的行動與盟友進行密切對話,強調以色列的回應會保持冷靜及清醒,會以負責任的方式開展行動。以色列傳媒引述以方官員指,在早上進行的作戰形勢評估,尚未決定如何回應襲擊,預料稍後的戰時內閣會議將討論。

伊朗陸軍參謀長就警告,如果以色列報復,伊朗的回應規模將大很多,並警告如果美國協助以色列反擊,美軍的基地可能都會遇襲。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表示,他們此舉是懲罰以色列襲擊伊朗外館,並不希望事態進一步升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