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今季公布第一期申請安排 政府估計營運3萬單位淨開支約43.9億

立法會周一(15日)起舉行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審核2024年至2025年度開支預算。 多名議員就「簡約公屋」詳情向局方作書面提問,根據房屋局回覆,「簡約公屋」除提供住屋以外,亦會為居民及地區提供不同服務和設施,因此其營運除了涵蓋租務管理、物業管理和日常保養維修外,亦包括社會服務及其他基本社區設施(如便利店等),初步估計營運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的淨開支高達約43.9億元,並在2024至25年度,預留約1,354萬元作營運「簡約公屋」項目的撥款。

元朗簡約屋明年首季入伙 提供2100伙

房屋局回覆指,根據初步估算,就單位的日常管理和維修保養工作而言,每個「簡約公屋」單位的相關費用預計為每月約1,000元;若以「簡約公屋」單位樓面面積中位數約25平方米,即約270平方呎計算,每平方呎平均費用約3.7元。

「簡約公屋」啟德用地。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啟德用地。資料圖片

 

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九龍灣彩石里前聖若瑟英文中學。資料圖片
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九龍灣彩石里前聖若瑟英文中學。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資料圖片

 

「組裝合成」建築物料可重用率達95%

局方指,根據建築署資料,第一批「簡約公屋」中的元朗攸壆路、牛頭角彩興路及屯門第3A區項目的合約價格為39.776億元,較原本工程計劃核准預算中低約7.8億元。第一批「簡約公屋」及部分第二批項目,己分別於去年12月及今年3月開始施工,預料最早2025年第一季有項目完工(元朗攸壆路項目,提供2100個單位),最遲預料啟德世運道第二期在2026年第三季完工。

至於「簡約公屋」的第一期申請時間,房屋局預計會在今年第二季內公布「簡約公屋」的第一期申請安排。

有議員問及第一批「簡約公屋」的4個項目,其單位在將來可重用的百份比,局方回覆指,建築署在設計中已預留相關的拆裝細部及配件,以確保組件與組件的接合位可拆裝,方便日後搬遷及重置,若未來項目的「組裝合成」組件的設計要求與「簡約公屋」相若,組件便可於將來合適的項目中重用。視乎將來的項目設計,預計「組裝合成」組件的建築物料可重用率可達95%。

重用安排方面,「簡約公屋」的建築組件可考慮應用在不同地方,例如宿舍、物料儲存室、未來大型發展的地盤辦公室等。「簡約公屋」項目現時仍在施工階段,政府會密切留意各項目將來的營運情況和未來不同項目的需要,盡可能在用途和設計上配合,並且及早作出適當安排,目標是在相應改裝後可達致物盡其用。

推展簡約屋項目人手總開支約3.9億

另外,建築署為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由2023-24年度起以退休後服務合約僱員或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形式計劃聘用約36名僱員,為期5年至2028年3月31日止,包括25名專業職系人員、4名技術人員及7名全職工地人員,為「簡約公屋」項目工序提供規劃、設計和興建等支援,以及在施工階段監督工程。上述就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的人手總開支約為3.9億元。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2024|逾期未繳稅單累計23萬張 涉款多達208億元

財政預算案2024︱港珠澳大橋停車場 私家車平均使用率僅25.7% 當局未計劃增泊位

財政預算案2024︱青年宿舍計劃提供約2200宿位 料下年度開支約4300萬元

公務員|過去5年124公務員被革職 過千人接受紀律行動及懲處 22/23逾3800人辭職

財政預算案2024|政府稱無意開徵消費稅 去年派消費券行政開支約4億元

房屋局強調,以上數字僅為初步估算,實際營運支出,包括日常管理、維修保養及其他服務的個別開支等,仍需視乎各「簡約公屋」項目的中標價格而定。局方指,由於「簡約公屋」的營運模式跟其他公營房屋不盡相同,相關平均成本亦不宜作直接比較。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發約42.5億元

另外,《財政預算案》提及由2021年6月實行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將延長1年。根據房屋局資料,截至今年2月底,房屋署累計已向約97,500個合資格的公屋一般申請住戶,發放共約42.5億元現金津貼。當中輪候公屋達5年或以上的住戶達69500戶,佔逾7成,已發放34.7億元現金津貼。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