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的中樂作品

珠海巡演回來一星期,寫了數篇遊歷和中樂團的專欄文章,有讀者叫我介紹一些中樂團的樂曲,我腦內立刻閃出十幾首自己多年來喜愛的作品,今期為大家推薦一下。

  提到中樂團的作品,大家想起甚麼曲目呢?《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黃河鋼琴協奏曲》?又小提琴又鋼琴?名字還叫做協奏曲!豈不是西樂管弦作品?對呀!中樂團就是近代文革時期參照西方管弦樂的音樂形式,傳統中樂根本沒有樂團這回事,只有民間的小型絲竹合奏或宮廷的祭祀音樂,稱為俗樂和雅樂,想聽幾十人的大型樂團作品,就全是上一個世紀才開始的產物。如果喜歡《梁祝》或《黃河》這一類獨奏樂器與樂隊的音樂,我會推薦二胡與樂隊的《江河水》、《二泉映月》,琵琶與樂隊的《彝族舞曲》、《春江花月夜》、《月兒高》,旋律優美動人,把傳統中國古曲譜上樂隊與和聲,更加令人動容。

  珠海巡演為大家介紹了幾首香港作曲家的中樂作品,其中《維港夜曲》充滿了海港情懷,其實中樂作品也有很多意境的描寫,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描寫敦煌壁畫的《飛天》,和彷彿讓人身處西藏的《拉薩行》。

  西方古典音樂之中韋華第的《四季》非常有名,大家在廣告當中也可能聽過,我卻十分喜愛近代中樂作品盧良輝先生的《四季》套曲,尤其是那首《冬》, 拉著大提琴演奏低音聲部的節奏,真是令人無比振奮。

  演奏中樂和聆聽欣賞又是另一回事,身處樂隊當中,最興奮就是感受那種熱熱鬧鬧的強勁節拍,這些年讓我非常興奮投入當中的,永遠是《東海漁歌》、《豐收鑼鼓》、《龍騰虎躍》和《慶典序曲》這些強勁敲擊樂節奏,讓人振奮的音樂。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