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察:賴清德會接過習近平橄欖枝嗎?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率青年學子第二次登陸,並且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昨天在社交媒體發表文章表示,習近平遞出橄欖枝,衷心期盼即將執政的賴清德務實回應,建議賴清德遵循憲法「一中」架構,確認兩岸不是兩國,並保證不走台獨道路,讓兩岸回到「九二共識」展開各項交流。賴清德會接過習近平的橄欖枝嗎?

習近平在會面沒有「喊打喊殺」,整個講話貫穿「中華民族」,從歷史、文化等方面加以論述,即使提到「九二共識」,亦強調「核心是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事實有共同的認知」,政治性色彩較低。馬英九昨天還特別感謝習近平打破慣例與台灣青年學子面對面互動,聆聽想法並答覆,「我認為這是對台灣展現最高的誠意與善意」。

不過,要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的賴清德接過橄欖枝,無異是緣木求魚。台灣行政院陸委會在「習馬會」之後發表強硬聲明否定馬英九的努力,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還稱「炎黃子孫是遠古傳說」,並直指「中華民族」是一種融合歷史、文化與政治的陷阱,等於直接說不。

4月6日,賴清德出席台獨人士「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時表示,未來他將更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並推動「社會改造、國家重建」工程。所謂「國家重建」,就是要推動台灣民族認同工程。

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已被大陸視為「獨上加獨」,其國安人事布局,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調任為國防部部長,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局勢長蔡明彥留任,上述人士基本上都有強烈的獨派意識形態。賴清德520就職演講在兩岸政策即使不敢激進,也是「蔡規賴隨」,不會退縮。

紀曉華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兩岸